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秋雨瀟瀟

秋雨瀟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立秋,夏已遠。

  夜半,我是被雨喊醒的。它吵了我的美夢,我卻不忍嗔怪。就這樣,由着它,瀟瀟,洒洒。

  我在屋內,披了薄衫,數着雨點兒,或倚窗,或靜坐,或持卷。

  倚窗聽雨,聽的是心聲。

  雨聲、心聲,融為一體。此刻,是需要靜心的,方能領悟一番心境。

  而我,縱是有了一份安靜,也很難悟到一份洒脫。自知修為不夠,索性,就佯裝一回吧。

  細雨斜織,梳理心頭多日堆積的鬱郁,心情,漸次豐盈。

  雨,是用來聽的;看,只是入眼;聽,卻能入心。我這麼以為著。

  靜坐品茗,許我附庸風雅一回。

  長夜清清,蕉葉聲聲,梧葉泠泠。

  沏一盞芽色的清茶,坐下來慢慢聽雨、品茗,才方不負了這場雨、這盞茶。

  碧螺春,依舊只續七分滿。

  聽,秋雨瀟瀟,簾外芭蕉,簾內寂寥。點滴入墨、入眼、入心。

  寂寞,不等同於孤獨。孤獨古義指失去親人的孤立無援、孤苦無依。 所謂鰥寡孤獨者,便是如此。而寂寞是介於孤獨與落寞之間的情緒。也指無人能懂的憂戚。一般指親人、朋友不在身邊而產生思念之情。還有一層意思是,清靜恬淡、靜寂無聲。《容春堂記》中說:“山水之名勝,必於寬閑寂寞之地,而金馬玉堂紫扉黃閣不能兼而有也。”

  我承認,我是寂寞的。且常醉心於此。

  持卷沉思,我是一尾魚。

  我常常把自己想象成是沉入水底的一尾魚。繁華留在岸邊,千里煙波,我自守着一份清歡,逍遙自在。

  也常常持一卷宋詞,讀古人的句子,讀有關雨的詩詞。就這樣揪着心,微疼,卻美得徹底。

  有雨的夜晚,便縱容心去裸奔。於草原、于山澗、於大漠孤煙、於水墨江南……直到破曉。

  清晨,雨未歇。

  一隻燕子掠過枝頭,落於院中。那渾身濕透的羽毛,齊刷刷向後梳攏,像少女紮起的馬尾。那左顧右盼的眼神,又像是在尋覓食物。頓時,我被這可憐的小東西激起無限柔情。旋即,從廚房裡抓起一把米,拋在院子里。這一動作,明顯嚇到了它。但見它撲稜稜,扇動幾下雙翼,騰空而起。翅膀上的雨珠兒,像細碎的珍珠,散落玉盤。燕子飛走了。我懊惱的立在廊下,不知所措。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院中,那些花兒經過一夜秋雨洗禮,又落下不少的花瓣兒來。我是不忍見這種情景的。接受花開,接受月圓,接受春回,接受相聚。至於那些,花謝、月缺、春去、離分,我亦學着去接受。懂得了悲歡離合,看慣了陰晴圓缺,明白了順其自然,方得自在。

  如同剛才那隻燕子,煙雨中,落於我的庭院,便是緣分。而我此刻卻在糾結它為何飛走,是否還會再來。如此徒增煩惱,它會知嗎?儘管我的善舉,了斷了這雨中短短的緣分。但,我又何必耿耿於懷?我該是心安的。不是嗎?

  來,不喜;去,不悲。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一陣秋風吹過,有大片的梧葉飄落。稍顯一些薄涼。確有秋的味道了。

  雨漸漸小了許多。回屋,洗漱,換上長裙。正待準備早點,卻聽院中嘰嘰喳喳吵個不停。只見剛才那可憐的小東西帶來一隻同伴兒,正冒雨在院中吃食。我認得它,這隻可愛的小東西。須臾,又來兩隻。少頃,又來三隻……不一會兒,院中已經聚集了十幾隻。我扶了扶眼鏡,掩飾潮濕的眼睛。看着這群不速之客,心生安慰。

  秋天的第一個早晨,風,習習;雨,瀟瀟;燕,雙歸。

  文碧雲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