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記憶在巴馬河中流淌

記憶在巴馬河中流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此巴馬不是大洋彼岸的巴馬,它是一個村落的名稱,是廣西自治區的一個縣,位於廣西西北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稱,土地對於當地農民顯得萬分珍貴和珍惜。因其當地著名的巴馬可滋泉而被國家地理推薦指數評選為世界十大美容泉之首,而享譽世界。巴馬的生態旅遊資源豐富而獨特,境內有號稱“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長壽宮”和“水上蘆笛”等。而甲篆鄉平安村巴盤屯是巴馬的長壽村。全屯515人,百歲老人多達7人,是國際上“世界長壽之鄉”標準的近200倍。它是一個令人神往、神奇而美麗的地方,人稱長壽之鄉。

  2013年“十一”黃金周,有幸到巴馬縣的巴盤屯一游,那天是杯着對著名北海的失望而去巴馬的,感受過北海的熱浪翻滾、品償了北海節假日高價的海鮮和普通而天價的賓館(因“十一”黃金周,所有價格都比平時漲了五、六倍)。對於這一切,感覺人同刀俎,我同魚肉,所以免不了報興而去,敗興而歸。

  在北海返回的路途中,見多識廣的朋友提議到巴馬游一下吧,他還特意對我說“那裡不會讓你失望的,它是世界五大長壽之鄉之一,那裡的水獨具特色,很多女性朋友把巴馬水當作柔膚水使用……”。朋友向我們介紹着。當時悻悻然同意了,心想哪有那麼神奇,不過是為打造旅遊業而吸引更多遊客的宣傳罷了!

  從白色出發車行至蜿蜒盤旋的二級路上,路兩旁的植被顯然沒有以往遊歷“滇西”的景色宜人,不覺心裡涼了許多。中午了,我們在路邊的農家樂隨便吃了早飯,償了償“爆炒豬腸”、喝了當地特有的那種甜茶水,那個味,說不上好,但至今還記憶猶新。

  經過近六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了巴馬村,下了車來,感覺不到是去旅遊,而是覺得去參加山區的什麼別俱特色的活動,公路兩旁停滿了車子,路上人潮湧動,隨着人潮往前走着,一條綠色的河流出現在眼前,遠處看,像條綠絲帶纏繞在村落里,彎彎曲曲中把村莊和山體分為兩半,左面是廣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山丘、右面是民房高低錯落組成的寨子。而中間的綠色河流就像婷婷娜娜、隨風舞動的綠絲帶,看到這一切,不禁為之一振,這裡不就是我心靈的歸棲地么?這裡讓人忘記了城市的喧囂,像一朵綻放在大山深處的幽蘭,寧靜而致遠!頓時忘記了路途遙遠、車程顛簸而帶來的疲倦,急忙脫下鞋子,奔進了潺潺流淌的溪流中,清澈見底的水流打在我的腳裸處,癢酥酥的,我盡情的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賜,女人如水,我是一個愛山愛水,愛自然的女子,面對這碧玉般的清泉,怎能不讓人心動呢?面對這樸實靜謐的環境,它帶走了我滿身的疲憊,蕩滌着因工作的繁忙和生活帶來的煩惱,我忘情的呼吸着清新的空氣,與山私語、隨水靜思、向花兒嬉戲,讓靈魂釋懷,昔日那個溫柔、燦爛的自己回來了……

  隨着溪流慢步了一圈,它時而急流勇進,時而款款深情,時而深陷險灘,時而躍身傾下,形成了優美的瀑布……它自強不息,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靠水生存的巴馬人。走累了,小橋憑欄處,任思緒萬千,想像我是這條風情萬種的河流,一會變成了綠絲帶,一會又變成了萬物的生命之源,一會則變成了那個剛從巴馬河中沐浴起身的仙子,裙裾飄飄!

  “知道這裡的人為什麼那麼長壽嗎?”朋友打斷我蹁躚的思緒。他繼續說,他在《中國地理》上看過對巴馬的介紹,巴馬長壽有很多原因,但它主要是水、陽光、植物、地磁等。巴馬水富含礦物質,又稱小分子水,從山洞裡打出來,放一年都不會變質,巴馬老泉在數億年的喀斯特地層中形成,創造了四次進入地下潛行,又四次流出地表的自然奇觀,獨特的流程使之富含各種有益於人體、皮膚健康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它是巴馬人長壽的原因之一,除水外,巴馬的地磁、陽光、植物也是使人長壽的原因,在高磁場的作用下,巴馬不僅日照時間平均5小時,而且80%以上是被譽為“生命之光”的4至14微米波長的遠紅外線。在烈日下,也不會感覺毒辣。遠紅外線不僅能激活水,更能不斷地激活人體組織細胞,增強人體新陳代謝,改善微循環,提高人體免疫力。

  植物中最代表性物產為巴馬火麻、復活草。巴馬火麻仁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卵磷脂、油酸、亞麻酸、亞納酸等,其脂肪酸中含亞油酸和亞麻酸共達76.4%,是目前常見食用植物油中不飽和脂肪含量的最高者之一。巴馬火麻是經實踐證明的非常有效的抗衰老和抗輻射植物,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卵磷脂、及延緩衰老的維生素E、硒、鋅、錳、鍺、鈣、鐵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復活草,學名卷柏,又名萬年青、長生草,是一種多年生直立草本蕨類植物。復活草擁有神奇的復活能力,在喪失自身高達98%水分的情況下仍能生存數十年,只要一滴水,復活草體內蘊含豐富的糖基海藻糖就會發揮強大的鎖水保濕功能,“貪婪”地抓住每一滴水,然後再將蘊含生命活力的水暢順自如地活導入體內每一個細胞中,並鎖住相當於細胞自身重量460倍的水分,“起死回生”般的重新伸展枝葉,就能快速恢復生機盎然的綠色生命。因此復活草具備其它植物無可比擬的活水和鎖水力。有一個知識淵博又熱愛中國地理的朋友真可以當導遊了。

  夕陽西下,熱情高漲的人們逐漸散去了,而我還意猶未盡,執意要去划船,朋友們執拗不過,只好隨同,於是租了兩葉扁舟,在河面上自由划行起來,傍晚的河面上,夕陽倒影,波光粼粼,我們悠閑的划著,享受着巴馬靜美的好時光。



記憶在巴馬河中流淌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