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秋風葬花魂

秋風葬花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風葬花魂

  鄧子丘

  讓秋風來葬,這滿山的花魂……勾起你無數的思念,化着山花的翅,隨葬過的風一路飛翔。

  那秋,

  你還記的嗎?從滿是崖額的山脈你吹過了你曾經的悲傷,不帶走一點點漣漪。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是秋的最後一首歌詞,像過往的斷秋一般把自己故事忘的很遠很遠。

  記得,

  在那幽幽夏末,曾輕點一杯那春天最後的少女口中含過的月芽茶,入口,滾落,融入,思想頓時爆開,香的四處飄散,寫的文也感動的人熱淚狂流。

  而今,

  我卻看到了,栩栩如生的秋畫,湛藍中的盪雲,嬉戲穿梭層白的大雁,橫橫的沖跨在這天與地、海與角的邊路,從金黃色直直流溢到夕黃色。那細紋一般的河水,也被照射的剎是美麗。斜斜垂落的黃葉,被秋風搖漾成迷人的眼,翻起了滔天的葉海。記得好早以前讀過的一篇詩文,文雲“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而那秋的悲,似乎都被從古至今的文詩定型住了一般,但唯唯這首給我的印象最是深刻,因為它把秋描述的很是豪邁萬里,雄壯宏盪……我自認為自己對於寫秋的把握還處於牙牙學語的孩童,更不能勾勒出那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千古絕句,有的只是抓住這秋的最後一絲髮俏,踩在夏末的尾巴上,踮起腳尖去隨意的畫畫秋意。

  還早的時候,曾坐在水塘邊的青石椅,看着自己的朋友用筆去寫畫秋天的鴨子。我曾問過為什麼要畫這東西,他只是對我笑笑說,畫意不在此,其實你仔細看,我這畫中的意境卻是在河水邊的那一株株的山中野花,這意境更是描寫它們那快枯萎的花魂。被他一點,我這才恍然大悟,心想這傢伙卻是取巧,鴨子本無意義,可那畫中隱含着的花落,卻是在告訴我們秋意來了。

  於是完稿后,無論是對於他的着色夕陽,還是那嬉水鴨群,我都一一的省略,惟獨仔細看着那快被秋帶走的野山花。我在想,在這樣的花雨夜的秋晚,這些花是不是曾經哭泣過?又或者他們曾偷偷的牽起過彼此的手,淺淺的吻過彼此一下,在對自己即將離去的時刻做最後一次大膽的嘗試呢?

  說實話,因為這樣想着,我開始有點捨不得的它們的離去,但是現實卻是,它們又不得不被這秋的悲帶走。也許,可能在最後的一次這些山花與秋搏鬥的時刻,我能在夢裡唱出助戰的歌曲,又或者偷偷在夢裡把它采拮,做一次幽幽的嘆息,做一場如花盛開的美夢。

  我愛這山花美,只是因為它們的不尋常,不與他花爭艷的氣度,更是佩服它似有似無的人性,何解?其實山花曾帶來過很多美麗的傳說,從馬蘭到七仙女頭上編製的花草都是它們做出的貢獻,也正是如此,這些故事才越發的美麗動人。他們曾給無數的鄉野帶來過青春的氣息,給無數人帶來過沖沖一別後的感嘆,給勞累過後的人們帶來過入眼醒悟后的放鬆。而這些都是不需要用金銀就可以得到的滿足。更是那些高貴的花草不可多得的芬芳。

  當黃葉紛飛的時刻,它卻牽着那晚不曾放開手的姐妹一同在秋風中翩翩起舞,滿山飛,群山笑,顏色各異,落花繽紛。“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那夕色的山林,被沉沉的桔黃籠罩,那漫天秋風捲起的山花落葉,在空中自由翱翔,它們閉着眼,如看透風景的少女,把暗暗的香,化着深深的魂,植入我們遠遠的靈魂……

  從金黃色直直流溢到夕黃色,嬉戲穿梭層白的大雁,被那些山花落下后的悲哀給驅散的只剩最後一隻,忽的那最後的一隻傲叫了一聲,奮力的刺入了雲層,也最終沒有**如大雁”的悲傷情侶。也算是對這秋唯一做出的一次對抗吧!愛如大雁,這是很早時候的一種解釋,因為大雁是一種雙飛的動物,所以很多人知道,當一隻大雁,快飛不動掉落的時候,另外它的情侶一定會飛到它身邊陪着它,如果冬天來了,他們明明知道自己熬不過去了,就會把自己的腦袋綁在一起,然後打個結,共同死去。這其實是一種化蝶的愛情追求,是人類中很難做到的美麗悲哀。

  我們追求過夢想,追求過自己的愛情,但是又有多少能理解到這樣的一種境界呢?不比山花更不比大雁,也許我們只能比着的是自己,超越自己的過去,也許就可以證明自己的生命精彩過,不後悔過。

  看着前面的寫的,忽然想起前幾日自己偶走在義峰山角時,無意抬頭張望的那一瞬間所想到的東西。呀!當我幻想起山間株株枯黃在對我灑淚揮別,朵朵山花對我含情脈脈的最後一別,這秀麗的大山如母親的身體一般抵擋着那對面的囂塵,浮躁的城市突然安靜了下來,耳邊響起了旋木,一下子我回到了童年,這是什麼樣的一種心情啊?旋轉的木馬,沒有翅膀,但卻能夠帶着你到處飛翔,也帶着我飛向童年。就是這樣的秋風葬山花的的一個場景,混合著這樣的一首意境之曲,讓我一下子跌落進了夢裡,卻怎麼醒也醒不過來了。

  不得不佩服,這樣的一個輕舞飛揚,落葉火紅,白雲思念,雨耍芳菲的秋日,竟然把這山中花捲入了天空,卻也把我捲入了天堂。

  就讓秋風來吧!葬了這滿山的花魂,因為我想快快醒來,不要隨着它們一路飛翔……



秋風葬花魂 標籤:梅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