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楊柳輕輕伴我行

楊柳輕輕伴我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禪者愛松樹,因為它四季常青;雅士愛梅花,因為它傲雪獨秀;平常人愛奇花異草,因為它世間少有,而凡俗之人多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提筆,因為不想提筆觸掩蓋的孤單,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想表達的原因,文字的孤熬,心靈的困惑,靈魂的不安,工作的勞頓,生活的苦悶,情感的迷茫。不想觸及人多時候寂寞的觸鬚,歲月就是日益加長的鬍鬚,漸行漸遠,漸行漸長漸無悔,不管你是開心的,還是憂傷的,生命就在我們的臉面上。無聲無息開始和延續。在人生舞台上,我們要經過多少次重來。經歷了多少次修剪和美容,每一次“改頭換面”讓我們去適應新的環境,就會有新的機遇,更多的時候沒人問,沒人理會,面對那麼多陌生和冷漠的面孔,我們該何去何從。自生自滅還是自強不息。

  我們就是河邊的楊柳,人生的際遇也會遇見冬日寒冷的覆蓋和淹沒。這是自然的交替和變換。很多年,很多次我們沒有理由和時間去迴避。生機勃勃季節遙遙無期,盼望春歸的心情被壓抑和禁錮。望眼欲滴的翠綠是那麼漫長,枯黃的漫天飛舞枝葉也會遠去,灰透透的樹榦與棕褐色的大地緊緊地連在一起。這個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沉默積蓄能量。不管歲月如何變遷,改變不了春天和命運的到來。楊柳要破繭發芽。生命就像一條有河水灌溉的等待,時間到了就要生長開花結果。河兩岸已由嫩綠色變為深綠的河柳,拂動着新生的柔軟的枝條,倒映在河面上,使河水也染上綠色,彷彿一河翡翠的生命向陽光奔流而去。生命是奔放和自由的。

  楊柳都是有許多枝枝椏椏的,楊樹的每個枝丫都是豎直向上的剛性,矗立在空中姿態簡短剛勁,楊樹倔強的品性與直刺蒼穹的勇氣,柳樹的枝蔓則是向下生長的,懸在空中隨風舞動的柔性,如果說楊樹風骨剛勁不解風情,那柳樹便是柔韌有餘卻少了點骨氣。柳樹似水的柔情與饒人的風姿,楊楊樹絮紛飛時的爛漫風景一點也不比柳絮之舞來的差,儘管少了幾分浪漫但卻平添了不少熱烈。楊樹的感性與和柳樹的理性就像世間陰陽的自然和諧。男人當如白楊,多些大氣與堅強,站如鋼,行如風。女人如細柳,柔弱如風形是水。溶解自然的脆弱。撫平生命的碰傷和憂傷。男人是山,女人是水。正如我們都要有自己的風格,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和性格,將自己的生命化作楊柳的一個枝丫,向著天空的方向直刺過去。當把積蓄了很多年的感性和理性終於在流年的春光里透支和釋放乾淨后,你會突然發現,自己竟不知不覺地迎來了一個嶄新的時代。當你走在陽光明媚路上,飛絮又常常左右前後地圍繞着你,或沾衣,或撲面,纏綿不已。你會想起“落絮飛絲也有情”的詩句。雨霧紛紛揚揚地灑在柳葉上,沙沙沙,像少女輕撫琴弦,你能聽懂生命的純音樂。春天就像一綠茶,不會等你一輩子,但總會等一陣子。幸福就像一塊糖,不會等你去常吃,但總會等你去試嘗。人生就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