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穿越冬天的旅行

穿越冬天的旅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跨越冬天的思緒

  文/碧水藍天

  在一次攀爬的返程中,我與幾隻鳥兒的邂逅,心裡着實歡愉了好一陣子。

  人與冬天的切近,似乎沒有與春天的走近來得興奮。當冬天一步步深入漫卷而來,我已與寒山瘦水來一次親密接觸,尋得心頭一份融融的暖意。

  黃兄也就在我們的張望里一同走近一座山寨的。一路上,瘦瘦的溪水,在冬陽里婉轉着輕淺的吟唱,我們在密林中穿行,車子很快就抵達了山腳。

  歇息只會讓我們的眼眸撞進逼仄而至的山崖,這山崖就在我們的對視里,彷彿伸手可及。是哪位魔術師將山崖推到我們的面前?我們在佇望里驚嘆,在驚嘆里凝思,在凝思里遐想。這時,汗水已沿着毛孔滲出體外,背部已有濕濕的感覺。寒意早已拋給了站立不動的樹木,這也許就是入冬以來汗流得最爽的一次。

  寨頂是我們攀爬的目標。也許是我們體力不錯,不足半個小時,群山已踩在我們的腳下。我們仿若成了這座山的主人。登高遠眺,西溪河畔,南山嶺中,一切皆入畫卷。最顯眼的就是那帶狀的水泥路,在村莊里如舞動着的飄帶,美好鄉鎮已在描繪中走進真正的生活。

  石碓,石洞,石猿,石蛙,石乳一一向我們走來。當我們手扶殘垣斷壁時,一種歷史的滄桑感呼嘯而至。戰爭的塵沙已瀰漫我們的雙眼;目光追隨石碓,心又彷彿滑進歷史的深淵……

  石頭在意念里走出一個個鮮活的模樣;思緒在跨越千載的煙塵中紛飛……

  是誰主宰了這個世界?是誰掌管了這方天地?這裡三面懸崖峭壁,易守難攻。在這裡安營紮寨,是個明智的選擇。

  歷史記載過往浮塵。歷史終歸還原真實。

  一部部歷史,都是後人記載的。既有真實的記載,但又有主觀的推想。

  下山途中,我依然以一個嚮導的身份為黃兄解說。他對山水的執念一直存留心中,始終未能成行。只因瑣事糾纏,難以脫身。今日同行,實現了他多年來的夙願。

  當我們來到桑葉地頭,我們的腳步放緩了,卻對桑枝上幾隻綠色的雀子尤感興趣。這也許是我與茶雀多年未曾謀面的緣故。於是我拿起照相機,迅即“咔嚓”幾張。鳥兒那活潑靈動的羽翅是要抖盡深冬的寒意么?走近,只因你們的到來。讓我的心跟你們一道飛翔起來,飛越這個冬天,以及冬天裡的風景,這不僅僅是鳥兒的專利,也是我們人類難以企及的高度,但我們的心仍在一定的高度里飛翔,未曾停歇。

  桑葉地里那幾棵茶樹上,還殘存着幾朵不太顯眼的白茶花。純美的鳥鳴聲已然滑落到花蕊里,那幾朵花顯得特別地搶眼,在綠葉叢中痴痴的憨笑着。鳥兒將微小的身軀埋於綠葉下,連同那鳴聲,許久未見出來,只聽見細碎的鳴叫聲,以及枯枝被划動的脆響。

  鳥鳴聲飛越冬天,冬天便充滿詩情畫意。

  人類穿越冬季,夢想就會變得愈加溫暖。



穿越冬天的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