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書香伴我行演講稿

書香伴我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書香伴我行演講稿

  沒有一艘非凡的戰艦,能像一冊書,把我們帶到浩瀚的天地。沒有一匹神奇的駿馬,能像一首詩,帶我們領略人世的真諦。即令你一貧如洗,也沒有任何柵欄能阻擋,你在書的王國漫步的步履,多麼質樸無華的車騎!可是它裝載了,人類靈魂的全部美麗!每當我吟起美國作家艾米麗。狄金森創作的這首《神奇的書》,就會對書籍充滿無限的遐想。從嬰兒時期的識字挂圖,到幼兒時期的多彩繪本;從少兒時期的經典童話,到少年時期的世界名著,書,都充當著我的良師、益友。從小到大,油墨芬芳的書香一直熏陶着我,陪伴着我。我本次演講的題目就是《漫漫人生路,書香伴我行》。

  讀書如春意走過大地的高唱,花瓣輕輕地隨風飄舞,宛如跳動的音符;讀書如夏雨落入塵世的前奏,雨點柔柔的、軟軟的,就像甜甜的砂糖;讀書如片片秋風飄零的旋律,風拂葉落、淡淡輕愁逶迤,絲絲縷縷的心緒;讀書如風雪覆於人間的低吟,雪的舒適,就像是燥熱的心靈被沉澱了一樣。世紀老人冰心說“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讀書能讓我們享受到無限的“樂趣”。有的書像陳年佳釀,百讀不厭;有的書如倒啖甘蔗,漸入佳境;有的書像一枚青青的橄欖,苦澀后現清香……書,是我的精神食糧,一旦捧起書,我就愛不釋手。媽媽對我的評價是:愛書如命的“傻”丫頭。

  還記得三年級暑假的一天,媽媽破例給我錢,讓我去附近的小超市買零食,我高興地合不攏嘴,接過錢,二話不說就沖向超市。來到小超市前,我好奇地東張西望,這一望,嗨,還真望到了寶:超市門口擺着個小書攤!我三下五除二,快速跑到如同“新大陸”般的書攤前精挑細選起來。看看這本——喜歡,看看那本——稱心,經過一番篩選后,選中了一本《老人與海》和一本《狗牙雨》。準備付錢時,我卻犯了難:媽媽一共給了我四十元錢,買兩本書要花三十八元五角,剩下的一元五角只夠買一根棒棒糖,根本無法填飽肚子。面臨著“精神”和“物質”之間的抉擇,令我躊躇不已。最終我放棄了零食,把兩本書都買了下來。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扎進書中,貪婪地看起來,完全忘了腹中空空。

  書,給了我無窮無盡的饋贈。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被主人翁保爾身殘志堅、百折不撓的精神深深折服;讀了《水滸傳》,我為一百零八位好漢的英勇無畏而讚歎;讀了《哈姆雷特》,我深深欽佩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善良、勇猛……學校的“讀書節”、“淘書會”,“閱讀課”,更加深了我對書的迷戀。書,不但讓我開闊了視野,也讓我的寫作能力大大提高。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書,已融入了我的生命。

  一本本令人難忘的經典,一縷縷沁人心脾的清香,將會永遠伴隨我左右,讓書香伴我成長。

  何慕宙

  2013.05.12



書香伴我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