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上海一高校模擬面試引爭議

上海一高校模擬面試引爭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你對我們企業了解多少”、“你如何看待跳槽”、“你人生中遇到的最大挫折是什麼”……近日,本市一所高校開出“模擬面試工作室”,畢業生可去接受模擬面試,面試官是校就業指導部門老師。

  學生想應聘國企還是外企,願意做白領還是當公務員,只要事先告知,面試老師會按需設置種種提問。面試過程還被拍成錄像,由老師作詳細的分析指導,包括服裝、談吐、表達能力、應變能力如何,對某些問題該如何回答才能受到青睞等。

  對此,一些用人單位提出質疑:模擬面試會不會如同應試教育,使學生學會投人所好,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真實自我?用人單位對每個應聘者的面試一般僅十幾分鐘,怎麼能對應聘者作出正確判斷?也有用人單位表示,在今後面試中,要更精心設計提問,以準確甄別人才。

  面試輔導如此細緻入微,高校自然有理由:為學生就業積極助推。一位高校就業指導部門老師說,就業競爭越來越激烈,面試是其中重要一關。有的學生各方面素質不錯,順利通過用人單位的筆試,卻因缺乏面試經驗,或臨場膽怯或措辭不當而被淘汰。學校推出“模擬面試”就是為了強化這方面訓練,幫助學生脫穎而出。事實上,除“模擬面試工作室”外,許多高校通過其他途徑強化輔導。

  “模擬面試工作室”在某校推出一個多月來,已有三四十名畢業生報名參加。他們的普遍感受是,經身臨其境的訓練,對今後參加正式面試心中有底了;老師結合錄像對一些細節的提醒,如握手、微笑、眼神、坐姿、講話方式等,對自己很有幫助。但有學生表示,“模擬面試”對自己吸引力不大,它畢竟是最表象的訓練,現在許多用人單位都有試用期,試用期里單位會把你了解得差不多,因此想以模擬面試來提升素質和能力不現實。他們認為,一個人的邏輯判斷能力和外語水平不能突擊訓練,個性和能力傾向也不必為了贏得某個職位而刻意掩飾或強化。“功夫在平時”,應早早為自己制定職業發展規劃,提升相關能力,及時補缺,才能在就業競爭中體現實力。



上海一高校模擬面試引爭議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