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時請別這樣說話

面試時請別這樣說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語言是求職者在求職面試中與招聘人員溝通情況、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更是求職者敞開心扉,展示自己的知識、智慧、能力和氣質的一個主要渠道。恰當得體的語言無疑會增強你的競爭力,幫助你獲得成功,反之,不得體的語言會損害你的形象,削弱你的競爭力,甚至導致求職面試的失敗。那麼,在求職面試中要注意哪些影響自己成功的忌語呢?

  缺乏自信。“你們要幾個?”這種問法顯得求職者信心不足。對用人單位來講,招一個是招,招十個也是招,問題不在於招幾個,而是你有沒有這百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或獨一無二的實力和競爭力。“你們要不要女的?”這樣詢問的女性,首先給自己打了“折扣”,是一種缺乏自信心的表現。面對已露怯意的女性,用人單位正好“順水推舟”,予以回絕。你若是來一番非同凡響的陳詞或巧妙的介紹,反倒會讓對方認真考慮。“外地人要不要?”一些外地人出於坦誠,或急於得到“兌現”,一見招聘人員劈頭就說這麼一句,弄得人家無話可說,因為一般情況下,不是不要外地人,也不是所有的外地人都要,這要看你的實際情況能否與對方的需求接上口,讓人家覺得很有必要接納。

  急問待遇。“你的待遇怎麼樣?”“工作還沒幹就先提條件,何況我還沒說要你呢!”談論報酬待遇,無可厚非,只是要看時機,一般在雙方已有初步意向時再委婉地提出。

  不合邏輯。考官問:“請告訴我你的一次失敗經歷。”“我想不起我曾經失敗過。”如果這樣說在邏輯上講不通。又如:“你有何優缺點?”“我可以勝任一切工作。”這也不符合實際。

  報有熟人。“我認識你們單位的××”,“我和××是同學,關係很不錯”等等。這種話主考官聽了會反感,如果主考官與你聽說的那個人關係不怎麼好,甚至有矛盾,那麼,你這話引起的結果就會更糟。

  本末倒置。例如一次面試快要結束時,主考官問求職者:“請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嗎?”這位求職者欠了欠了身,開始了他的發問:“請問你們的規模有多大?中外方比例各是多少?請問你們董事會成員中外方各有幾位?你們未來五年的發展規模如何?……”參加求職面試,一定要把自己的位置擺正,像這位求職者,就是沒有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所問出的問題已經超出了應當提問的範圍,使主官產生了反感。

  不當反問。主考官問:“關於薪資,你的期望值是多少?”應聘者反問:“你們打算出多少?”這樣反問就很不禮貌,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

  拿腔拿調。有一位從新加坡回國求職的機電工程師,由於在新加坡呆了兩年,“新加坡腔”比新加坡人還厲害,每句話後面都長長地拖上一個“啦”字,諸如“那是肯定的啦———”。半個小時面試下來,考官們被他“啦”得暈頭轉向,臨別時也“回敬”了他一句:“請回去等消息啦———”。又如一位求職者,雖然從來沒有在外國呆過,可是洋腔洋調倒是學到了不少,在應聘一家著名酒店公關經理的面試中,每當考官向她介紹一些內容時,她便嗤之以鼻拿腔拿調地發出“嗯哼”一聲,說得越多,“嗯哼”得越厲害,最終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太過做作”。

  玩“洋涇浜”。一家企業招聘一名倉儲經理,面試時這位求職者在回答問題時不斷地夾雜一些英語單詞,由於參加面試的企業部門經理英語不甚精通,中介人員在旁看了很是着急,便悄悄提醒他:“請直接用中文陳述。”但這位求職者卻全然不理會,繼續慷慨陳詞:“其實我這個人不是十分Sophisticated(老於世故),相反,我待人倒是十分的Sincere(誠懇),與同事們相處也是emtremelyharmonious(極其融洽)……”面試結束后,中介人員問部門經理:“感覺怎麼樣?”“不怎麼樣!”這位經理無奈地苦笑着說。這種“洋涇浜”式的語言顯然也是不受歡迎的。(王麗)

  “面試時請別這樣說話”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面試時請別這樣說話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