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不要放棄你在面試中的權利

不要放棄你在面試中的權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星期六,在去往密雲水庫的路上,被朋友強拉着出來散心的文揚,還在為工作的沒有落實而鬱鬱寡歡着。這時,呼機略顯急促地響了起來,原來是一家文揚已經歷過初試、複試的世界著名醫藥公司希望她能在星期日面見市場總監(文揚應聘的職位是市場總監助理)。文揚似乎看到了新的工作在向她招手,匆匆趕回北京。在一系列的對話中,看得出市場總監對她非常滿意,最後,市場總監說:“我想要了解的情況就這麼多了,你還想從我這裡了解點什麼呢?”文揚一時語塞,只是說:“想了解的已從人力資源部的李小姐那裡知道,現在最想知道您對我的印象如何?”市場總監笑笑:“對你的印象很好,也許我會明天通知你來上班。”文揚雖聽出總監話中的几絲猶豫,卻也滿懷希望地走出了大門。

  結果是文揚再沒有得到通知,在一位朋友的點撥下,她才恍然悟到沒有提問使自己功虧一簣。

  這就反映出很大的問題。記得馬克思曾經說過,19世紀西方勞動者和資本家在勞動力市場上談判時討價還價,這時雙方還是處於對等的地位(當然,在成交后的資本家昂首挺胸、勞動者亦步亦趨是另外一回事)。而100多年後的社會主義中國,我們很多求職應聘者,卻不清楚接受面試實際上是雙方對等機會存在,面試過程本身即是雙方價值觀、(作為法人和自然人)人格、工作與生活方式的比較取捨的准程序。

  面試時,你不是任人“宰割”的案板上的“肉”,你當然要行使提問的權利。事實上,接受面試者想對面試單位提的問題應該有很多,而在面試時不提則會給有經驗的面試者留下你太欠缺職業素養的印象,同時也給面試單位決定是否錄用你帶來很大難度,甚至使你的面試趨於失敗,這正是文揚在那家公司求職失敗的根本原因。你要記住的是,單位之所以招人,肯定是因為它缺人,而你作為人才,當然有選擇的權利。說白了就是,指不定誰看不上誰呢?你當然要先了解自己適合不適合這家公司或這家公司會不會適合自己來做。試想,面對就業這樣的嚴肅事件,你都可以不負責任地不聞不問,那麼你還能對該單位的工作抱着什麼樣的態度呢?如果單位知道你是這樣的求職者,怎麼敢用你呢?

  即使單位收了你,而在不久之後你又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適應新的工作,你不得不遺憾地離開。而對於該單位來說,又要將你離去所留下的空缺立即找別人填補上,也要有新的面試等一系列工作,從結果上說,你對該單位太不公平。



不要放棄你在面試中的權利 標籤:雨中的樹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