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三勵志演講稿:不要絕望,不要放棄

高三勵志演講稿:不要絕望,不要放棄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要絕望,不要放棄

  大家下午好。

  在2005我們高二期末的時候(我記得不太清楚了),我們年級邀請了幾位考上了清華北大的上屆學長給我們做報告。最後結束時每一個學長都用一句話總結了自己的高三的感悟。我記得,姜白,一位保送清華自動化系的學長說:“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絕望。”

  也是在2005年的暑假裡面,我跟隨胡永老師去合肥中科大參加物理競賽的培訓。一天晚上,胡永老師在我們賓館的房間裡面和我們聊天,從晚上8點一直到夜裡1點多,聊了很多很多,但是他想表達的核心意思只有一個,那就是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

  現在想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那麼多的記憶裡面,在那麼多勉勵我們走過高中走過高三那段時光的話語里,我唯獨對這兩句話有着這麼深的印象——但是今天,藉著這個機會,我要對剛剛踏入高中門檻的你們說:“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絕望,不要放棄。”因為我很清楚,這兩句話對於我的意義。

  準確說來,在高中期間,有三件事情讓我瀕臨絕望。

  第一件是在高二下學期的時候,我們組建了一個競賽班,三個強化班裡面有競賽意願的同學集中到一起組成一個班級,由學校組織輔導。但是當我們剛剛適應這個班級的生活后不久,江蘇省取消了競賽加分制度。也就是說,我們本來為了加分的目的而搞競賽已經失去意義,如果我們繼續搞下去,那麼就只能是為了那僅有的幾十個保送名額而奮鬥。因為對自己抱着信心和希望,我選擇了繼續搞下去。事實上,在高二下學期這半年裡面,我確實用了自己120%的努力在奮鬥,我沒有浪費自己的一點時間。但是到了5月份的時候,我突然發現,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學的方法有問題還是學的不紮實,總之我的水平始終停滯不前,甚至在一點點的下滑,原來會做的題目現在反而不會,原來不會的題目更是不知所措起來。當時我十分煩躁,不知如何是好。我甚至想要放棄繼續做競賽題目,放棄參加競賽,把高三之前的這個暑假用於複習高中知識來趕上其他那些沒有搞競賽而直接進入總複習的同學。

  但是就在這時,我連着聽到了上面那兩句話。

  我開始正視自己的現狀。我寫了一張紙貼在牆上,告訴我自己:“如果你的競賽繼續做下去,成功,當然很好;如果失敗,你損失的是半年的時間和付出的無數精力,但是得到的將是一次歷練,從這次失敗中的到的教訓以及在物理學科上紮實的功底。但是如果現在放棄,你沒有可能成功,你之前的付出將毫無意義。”我把這張紙貼在牆上,看了足足半小時,決定繼續堅持下去。後來競賽確實是失敗了,但我因為已經對這件事情想的很清楚,所以很快的就從陰影中恢復了過來,投身於高考總複習之中。

  第二次,是清華北大自主招生的時候。因為對程序不清楚,不知道可以自薦的事情,所以我們幾乎都在等着學校的推薦。學校要求我們清華北大隻能選擇其中的一所進行自主招生的報名。我猶豫再三,選擇了清華。但是後來,因為名額不夠,落選了。當班主任告訴我這個消息的時候,已經過了報名的截止日期,就是說我已經沒有機會進行自薦來獲取機會。我的班主任安慰我的時候,我只是告訴他:“沒有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能理解。”但當時我的大腦已經一片空白,我甚至不知道我當天中午是怎麼走回到的。因為我清楚自己,因為少了那麼多的複習時間,如果不靠自主招生的加分,在全省那麼激烈的競爭中要有多麼大的難度;我也在後悔,如果我選擇的是北大,那麼是不是結果就完全不一樣。而且很多的同學和老師都認為我要去考,都會關切的問我,什麼時候動身或者準備的怎麼樣等等的問題,而我卻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這樣沮喪和懊悔的情緒纏繞我幾天,直到我想起,不該因為這種事情放棄。我告訴自己,不要再想這件事了,現在要做的是,只是安靜的學習而已。

  第三次,在2006年5月,離高考還有一個月時間。從3月份開始,我的模擬考試成績就直線下滑,在5月初的蘇錫常第二次模擬裡面,我考出了進入高三以來的最低分,在班級和年級的名次也很低。以那種成績,想進入清華北大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而在之前,我遏製成績下滑所作出的一系列的努力絲毫不起作用,所以,我真的已經瀕臨絕望:我數學成績不穩定的;我的化學,始終在拖後腿;我的作文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寫,總是達不到自己滿意的水準;我的英語,總是容易受自己情緒的影響;我一向自信並且很穩定的物理,卻總是在細節上出現問題導致大題目丟大分。我甚至已經不知道自己分數的底限在哪裡,好像再出現什麼樣的低分都是一件可能的事情,真的是一片迷惘。不過我還是沒有絕望,我只是調整了自己的心態,我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考上清華或者是北大給自己增加壓力,我也只是開始專心致志的做着更基礎的複習,一遍遍的閱讀課本,複習筆記,整理以前的試卷,總結和反思,用更輕鬆的心態迎接考試。在最後的一段時間裡面,每當煩躁和對自己疑惑的時候總是告誡自己不要放棄,總能平靜下來,重新的投入到複習當中。最後我取得的高考成績,還是令我滿意的,因為從頭到尾,我都沒有絕望,沒有放棄。

  和大家講了那麼多,聽起來好像是我一個人在發牢騷,憶苦思甜一樣。我說這麼多的原因只是想告訴大家,儘管我的經歷有點特殊,可能你們不會有機會經歷和我類似的事情,儘管你們現在不知道高三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但是在你們今後的高中生活中甚至以後的生活中,總會遇到很多很多的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會逼迫你們作出選擇,甚至是你連選擇都沒有,但無論如何,我希望大家記住,在任何時候都不要絕望,都不要放棄。這就是我,在高中這三年中的到的最大的收穫。我們在最脆弱的時候總是需要一些東西去依靠,這句話,就是我送給大家的,我希望大家能夠記住,不管是不是它有點空,有點傻,但是相信我,它一定是對的。

  最後祝大家生活愉快,學習進步。

  謝謝。



高三勵志演講稿:不要絕望,不要放棄 標籤:勵志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