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是本色出演還是粉飾太平

面試是本色出演還是粉飾太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試是求職過程中的最後一個攔路虎,然而在求職者看來,面試似乎有着太多的隨意性,讓一些應聘者摸不着頭腦。一錘定音的面試讓求職者對求職技巧寄予了厚望,有人不惜過分誇大其詞粉飾缺陷,有人迷信所謂技巧反而弄巧成拙,是否一定要完全暴露自己的缺點完全本色面試?面試的鬆緊之“度”應該如何掌握?本期到訪茶客將告訴你面試到底是本色出演還是粉飾太平。

  ■知彼知己乃通關第一法寶

  火眼金睛的主考官當然身經百戰,應聘者想要矇混過關也並非易事。要博得考官的好感,應投其所好,摸摸行情,這並非簡單的技巧可以代替。

  首先,了解企業的用人需求、職位信息及應聘資格。這是應聘者在面試過程中掌握主動權的法寶之一。段冬認為,如果應聘者不能把握住企業職位需求,那麼整個面試過程中,就抓不住核心問題,無法引起主考官的注意,如果一無所知,甚至還會讓主考官產生反感。

  其次,把握面試的誠信原則,對一些應聘者的自誇往往是面試中的大忌。曹來京認為,最好的表現就是平常狀態,如果應聘者信口開河,主考官完全可以在追問之下得出真實結論,若不能自圓其說,就會適得其反。姚亞蘇也持有同樣觀點,她說:“面試書籍對求職者可以起一定的參考指導作用,但也不能一味地機械拷貝或矯揉造作。在面試過程中,求職者大可以放鬆心情,首先做到準確地理解面試官的提問,再根據問題準確地做出相應的回答,並保證順暢自然。”

  但是在求職中,也不能過分發揮謙虛的美德,過分謙讓可能讓你與機遇失之交臂。

  ■不良記錄勇於面對更坦然

  不良記錄是求職者心中永遠的痛,刻意地隱瞞恰似紙里包火,總擔心有被發現的一天。在許多的面試技巧中,掩蓋真相似乎輕而易舉,然而孰不知,這其實是為以後的職場發展埋下了地雷。

  幾乎所有的人力資源總監都認為,對刻意隱瞞不良記錄都不能容忍,但如果能夠坦誠相告,則可以依據具體情況而定,可以給應聘者一個機會改正錯誤。曹來京認為,企業一般都會給一個機會,讓應聘者說清原委,看是否與企業的用人原則相衝突,如沒有太大衝突,也可以接受。他補充說,在面試時也會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如果是在年輕時犯的錯,還可以原諒,若已經很成熟,則不可原諒。同時,他還很看重應聘者在陳述時對不良記錄的認識程度,如果已有深刻認識,同樣也可以給他改正的機會。

  姚亞蘇的觀點是,如果在之前的職業經歷中有一些不好的記錄,當被問到時,建議坦誠回答並分析當時的具體情況或提供充足的理由,如多次跳槽的情況,有可能是因為前公司遷往別的城市或是公司倒閉,或是本人因為家庭或學業關係而離職等等,只要提供的理由有足夠的說服力,面試官應該會酌情處理。切忌含糊搪塞或編造不真實理由,不但易引起面試官的反感,而且一經調查出求職者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公司會毫不猶豫地做出拒絕雇傭的決定。

  ■答案無對錯之分考察素質才是最終目的

  在面試過程中,許多應聘者會刻意地迎合考官的喜好,粉飾自己。事實上,各招聘主管在考核時,要求應聘者回答的問題並沒有對錯之分,主要還是為了考察是否具備應有的素質。更何況各企業文化和崗位需求並不相同。

  姚亞蘇介紹,公司一般更關注求職者的能力。索愛普天主要會從專業技術能力、人際能力和業務技能三方面能力考察求職者。專業/技術能力指的是從事某項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技術以及相關工作經驗;人際能力指的是求職者自身所具備的素質,如學習能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英語水平等;業務能力指的是求職者對所工作行業以及相關領域的知識和積累。

  段冬介紹,在快速發展行業里,工作經驗並不是招聘主要的參考依據,關鍵是快速的學習能力、團隊溝通能力、管理能力與跨部門合作能力。就學習能力而言,也並非單指專業能力,而是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曹來京則認為,在面試中,他更多的是通過應聘者的言行舉止,判斷個人的性格、氣質。通過談話反映應聘者的應變能力、理解能力、思考問題的廣度和寬度。



面試是本色出演還是粉飾太平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