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中大管理學院教授:怎樣面試應聘者

中大管理學院教授:怎樣面試應聘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面試是企業吸收合適的員工的重要環節。許多企業都花費頗多心思去設計問題來識別所欲聘用的潛在員工。企業所出的面試題,有些可能比較好回答,但也有些會讓人感到難堪;有些可能答案只有一個,但也有些可以有不同的答案。出於不同的招聘要求,企業在面試時所提出的問題都會有所側重,但也有些問題是企業通常都會提及的。下面我們一起來考察一下企業是如何面試員工的。

  一般地,企業為了拉近與應聘者的距離,都會從自我介紹、家庭情況、業餘愛好等開始。然而,許多企業在提出這方面的問題時,通常不僅僅是為了拉近距離,而是已經對應聘者進行考察了。企業在聽取應聘者自我介紹時,主要考察的應是應聘者的陳述與所提交的簡歷是否相符。在談及家庭時,企業應主要關心應聘者的家庭是否具有和睦的氣氛、家庭成員對應聘者工作的支持程度、應聘者是否對家庭具有責任感,並由此推斷應聘者錄用后其工作是否會得到家庭的支持以及應聘者對企業的責任感和忠誠感。企業還可從應聘者的業餘愛好中看出其性格特點。如果企業擬聘用的員工是直接面對市場、客戶的,那麼就應傾向於錄用那些具有戶外業餘愛好的應聘者,而不是那些愛好讀書、上網的應聘者。

  許多企業都會想方設法設計出一些判斷應聘者價值趨向的問題。例如,了解應聘者最崇拜的人。企業一般不喜歡應聘者回答說自己最崇拜的就是自己,因為這無助於企業對其價值觀的判斷。企業也會出一些取捨難題來測試應聘者的價值趨向,例如,某跨國公司就向其應聘者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你坐在船上,背着一個包袱,這個包袱里裝着權力、健康、金錢和誠實,這時突然颳起了大風,為了保證你的安全,你必須扔掉其中之一。此時你會如何選擇?”對於這樣的問題,答案可能就不是只有一個了,但不同的答案將體現不同的價值導向。有人選擇扔掉金錢,因為他認為憑藉自己的努力,可以在未來重新獲得金錢;也有人選擇扔掉誠實,因為他認為在擁有權力和金錢之後,誠實就不能給自己帶來什麼了,扔掉誠實就是一種現代反叛精神。企業還應通過這類問題考察應聘者的應對能力,因此,企業應仔細傾聽應聘者的原因闡述。有些企業還會在面試中有意識地設置一些小障礙來測試應聘者的價值取向。例如,有一個企業在應聘者進入面試室的路上不經意地扔了掃把或者在面試桌上潑灑些水(當然旁邊還不經意地放着一塊抹布)來觀察應聘者會不會主動地給予收拾,進而判斷其可能的工作進取性。

  企業還會嚮應聘者提出一些讓人感到尷尬的問題,包括“談談缺點”、“說說失敗的經歷”、“你缺乏經驗又怎能勝任工作”等問題。企業主要的目的是據此來判斷一個人的誠實程度。許多企業比較忌諱應聘者有意識地將優點說成缺點,或者將表面上看是缺點但從工作看卻是優點的東西說成缺點,因為企業認為這樣說的人有虛偽的嫌疑。很多企業也不喜歡那些對本企業不太了解的應聘者硬裝着好像很了解似的,或者應聘者顯然沒有實際工作經驗而假裝具有經驗。有些企業很欣賞應屆畢業生這樣的回答:作為一個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或許會有欠缺,因此在校期間我一直嘗試着各種兼職工作和社會活動;由於我有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並且一貫努力,所以我一定能夠應用學校所學和兼職的工作經驗勝任應聘的職位。企業可能會嚮應聘者提出的另一類令人敏感的問題是關於薪金方面的問題,包括“你目前的工資是多少”、“在我企業工作,你希望得到多少工資待遇”、“你會考慮不要報酬的工作嗎?什麼情況下你會考慮”、“你的價值有幾何”,等等。在大多數情況下,應聘者會防禦性地避免正面回答這些問題,企業也得不到具體的答案。所以,企業在初試時沒有必要問這類問題。

  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越來越多的企業在面試中關注應聘者的能力,由此在面試中的能力測試也佔據一定分量。有些企業在面試中通過案例分析或者要求應聘者列舉案例來測試應聘者的某種能力。例如,有一企業要求應聘者當場提出一個具有創意的計劃來組織與兄弟班級的籃球賽,或者問應聘者“如果你需要學習一門新的計算機語言,你會怎麼做”,或者直截了當地要求應聘者回答如何重新設計自動取款機。一些高科技企業或者IT企業為了招到具有創新能力和思維敏捷的員工,經常在面試時對應聘者進行推理測試。例如,某軟件企業出的推理題是這樣的:燒一根不均勻的繩子要用一個小時,如何用它來判斷半個小時?甚至有些企業還會出些需要大量計算的題。

  當然,如果企業希望招收的是專業性非常強的員工(如研發人員),那麼進行專業知識測試也是十分必要的。

  作者系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



中大管理學院教授:怎樣面試應聘者 標籤:應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