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者頭疼的微軟試題從哪來

面試者頭疼的微軟試題從哪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微軟以及其它許多公司在面試中都有一個“秘密測試武器”,這個秘密武器通常被稱為“挑戰”。我的一個朋友沒有通過微軟的面試。面試后,我與他共進晚餐。他抱怨說:“我恨死那個主考官了,他簡直是個蠢貨。他連皮亞諾公理這樣的基礎知識都不懂!”我的這位朋友對此感到憤怒,因為他覺得之所以面試搞砸,是這個主考官對所談論話題的無知造成的。

  結果實情是什麼呢?他所申請的職位是項目經理,這是一個負責設計軟件而不是編程工作的職位,因此這個職位需要做很多說服性的工作。項目經理要和一群有着很強邏輯思維能力、但缺乏社交技巧的程序員打交道,這需要一種特別的才能。要想做一名項目經理,你需要具備的獨特能力是:說服人們接受那些你認為正確的事實,而這基本上就是你的日常工作。你必須是充滿耐心和友好的,這是項目經理職位對一個人的素質的基本要求。

  “挑戰”的最早版本出現在口頭進行的斯坦福-比奈智商測試中。測試的人可能會給出下列題目:我們都知道,水能夠把水中的魚托起來,那麼請回答這個問題:如果我們有一個桶只有半桶水,把桶放到天平上,水和桶剛好重45公斤。然後把一條5公斤的魚放進桶里,現在總重量為多少?

  大多數成年人都會說45加5是50公斤。主持測試的人這時候可能會問:“這怎麼會是正確的呢?你知道水是會把魚托起來的。”如果被測試的人不斷地改變答案,然後說“我覺得答案應該是50公斤,但並不能十分確定。”那麼得分為零。只有在被測試者利用邏輯為自己的正確答案進行辯護,並連續挫敗兩次“挑戰”,答案才會被認為是正確的。

  這些問題似乎並不針對智力做出測試,但是毫無疑問,應用這種“詭辯”測試的公司很重視這種測試的結果。一般情形如下:在整個面試過程中,考官會引導應聘者說出一些完全肯定、毫無爭議的正確答案。然後說“等一下,等一下”,再故意和他唱兩分鐘的反調,直到他們能夠充分證明自己答案的正確。

  懦弱的應聘者會選擇放棄,這樣的人絕對不會被錄取。好的應聘者會搬用一整套戴爾·卡耐基的做法來說服你,始終堅持自己的立場。這樣的人才會被錄用。

  無答案的公開試題

  微軟對面試問題的公開雖不樂意,但也很無奈。早在互聯網出現之初,這些試題就已經陸續公開了。

  20世紀90年代早期,克里斯·塞爾斯在DevelopMentor公司面試。在面試快結束的時候,一位公司的創始人說道:“好的,你被錄用了。但是再問你一個微軟公司在面試時常常問到的問題———為什麼下水道蓋子是圓形的?”

  塞爾斯回答說:“沒問題,如果你先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再來回答你的問題———為什麼消防員的背帶是紅色的?”

  這位公司創始人啞口無言。

  這次經歷促使塞爾斯開始收集微軟的面試問題。1996年,他創建了一個網站,並開始把自己聽說的微軟試題張貼在網上。

  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柯朗·邦德拉帕提和他的幾個朋友一起參加了微軟的一次面試。邦德拉帕提把問題整理出來,形成了自己的“微軟面試題庫”。還有另外一些網站提供類似的服務,例如,4guys from Rolla.com網站的“微軟面試問題”和邁克爾·普賴爾的“技術面試問題”(網站里包含各種各樣的試題,不只是微軟的面試試題)。

  你可能認為微軟對自己公司的面試問題被公開十分惱怒,事實並不完全是這樣。邦德拉帕提和塞爾斯都聽說過,微軟人力資源部門的人指點員工在初次擔任主考官時,上他們的網站參考參考。

  當然,應聘者也可以利用這些網站為面試預先準備,但塞爾斯和邦德拉帕提的網站都不提供或者很少提供問題的答案。邦德拉帕提有一次就接到了一個朋友的朋友打來的緊急電話,當時是她參加微軟面試的前夜。她面前擺着一大堆從邦德拉帕提網站上打印出來的東西,但是沒有一個問題有確定的答案,她想讓邦德拉帕提告訴她。

  塞爾斯收到許多公司的電子郵件,他們也想“像微軟一樣招聘”。但他們需要知道問題答案,而塞爾斯的網站把答案都略去了。塞爾斯說:“我總是回答,如果你們不知道答案,就不應該在面試時問這些問題。這往往使他們惱羞成怒。”微軟智力題從哪兒來

  邏輯題目是微軟16號樓自助餐廳里午餐休閑談話的一部分。微軟的競爭精神使大家認為,能夠提出“新”而“有效”問題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許多微軟難題的產生帶有傳奇色彩。據說,有一次史蒂夫·鮑爾默和另一位微軟高官慢跑時,看到了一個下水道蓋子,便隨口問道:“為什麼下水道蓋子是圓形的?”另一個人靈機一動道:“喲,這可是一個面試的好問題。”這個故事可能真有其事,然而幾乎可以肯定,鮑爾默並不是第一個提出下水道蓋子這個問題的人。實際上,微軟公司的面試智力題都在一些智力題彙編書,或者一些以智力題為主要內容的網站上出現過,微軟只不過是給它們“化了妝”而已。

  最廣為流傳的面試問題:

  在不使用天平的情況下,怎樣稱出一架噴氣式飛機的重量?

  為什麼鏡子里的影像左右顛倒而不是上下顛倒?

  為什麼你在賓館里一打開熱水龍頭就有熱水流出來?

  M&M巧克力是怎樣做出來的?

  你在船上,把一隻箱子拋起來,水平面會升高還是下降?

  世界上有多少鋼琴調音師?

  美國有多少加油站?

  每小時有多少密西西比河水流過新奧爾良?

  一個曲棍球場里的冰有多重?

  如果你能夠搬走美國50個州中的任何一個,你會搬走哪一個?

  地球上有多少個這樣的點:往南走1公里,往東走1公里,再往北走1公里,你能回到原來的出發點?

  一天中鐘錶的指針重疊多少次?

  邁克和托德兩人一共有21美元。邁克的錢比托德多20美元,每個人各有多少錢?在你的答案中不能有分數。

  一般說來,將曼哈頓的電話冊翻多少次,才能找到你想要找的人名?

  你會怎樣設計比爾·蓋茨的浴室?

  你怎樣設計一個由計算機控制的微波爐?



面試者頭疼的微軟試題從哪來 標籤:面試題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