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怎樣進行求職談話?

怎樣進行求職談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擇業過程中,進行求職談話是確定職業單位的關鍵一步,自己能否到比較理想的職業單位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求職談話能否成功,所謂求職談話,就是擇業者到求職單位詢問是否需要用人,向求職單位面對面地推銷自己的談話,也是求職單位究竟錄用不錄用、求職者是否決定至這個單位工作的談話。比如,你在擇業過程中,想去某一企業工作,該企業也表示歡迎你去,就要同該企業的勞動人事部門正式談一次話。

  求職談話是用人單位全面了解擇業者的重要一環。一個擇業者在求職時的素質是客觀存在的,對於素質狀況,求職單位可以通過書面求職信、有關檔案和擇業者所在單位介紹中了解。但是在談話中卻能發現書面中看不見、別人介紹不到的東西,如思維能力、外在氣質、談吐情況,禮儀風度等。特別是求職談話,會決定求職者給求職單位留下何種印象,這種印象對能否選擇到理想職業影響很大。因此,擇業者一定要高度重視求職談話,力爭談好,給人家留下一個好印象。

  那應怎樣進行求職談話呢?

  第一、要重視求職談話。經過認真準備再約時間或應邀去進行求職談話。可以先擬一個談話提綱,明確先談什麼、后談什麼,什麼內容簡要介紹,什麼內容詳細介紹,估計對方將會提出一些什麼問題,對這些問題應如何回答等。要把談話要點寫出來,自己反覆看、說幾遍。甚至可以與同學、朋友,家庭成員試談一下。經過認真準備之後,胸有成竹地去談,就會取得好的效果。否則會長時間出現冷場、語無倫次,甚至所答非所問等情況。

  如有位青年,想離開原單位到某音像部門去工作,事先也沒想想自己該怎樣去這個單位找工作,更沒想過怎樣介紹自己。有一天,這個青年冒然去了這個單位找負責入。負責入接待她時,她一開口就說:“我想到你們單位工作,你們用不用?”說完就坐在椅子上擺弄衣角,也不抬頭看看接待他的負責人。那位負責人回答說“我們不用 人”,這位青年人站起來什麼也沒說就要走,其實這個單位正在招聘一個錄製工人,恰巧這時這位青年人的一位老同學來這裡辦、事,碰上她往外走,聽說來找工作人家不用,這位同學主動向這個單位的負責人說:“我這個同學太靦腆,見生人說不出話來,我了解她,我給你們介紹一下,我看她來你們這兒工作挺合適的。”後來這個單位果真錄用了她。

  第二、去進行求職談話的前一天晚上應好好休息,精神放鬆,睡好覺,以便第二天精力充沛。去進行求職談話時要庄意自己的衣着裝束打扮。特別是面部化妝一定要與你選定的求職單位的職業性質相符、相稱。

  比職一個大學畢業女生,去進行求職談話時,把自己打扮一下、美容一下是必要的。但一定要同求職單位的職業性質相稱,如果你所去的求職單位是學校,就不宜穿得太鮮艷,裝束太時麾,應該穿得淡雅、莊重,否則人家會覺得你不適合當教,降低了對你的好感,有一位男青年在文學系畢業,平日生活很浪漫,留着滿臉長鬍須,穿了一身水洗牛仔服。他到一個學院的社會科學系找工作,這個單位本來想聘用一個文學教師,但這個單位的負責人一見這個青年人的儀容和裝束,就覺得儘管他的職業素質不錯,但不適宜當教師。

  第三、到了求職單位,見到這個單位的人和與之談話的負責人時,一定要很有禮貌、熱情地打招呼。

  對不同職業單位的人叫不同的稱呼。如到了學校,一定要叫老師,一見面要很謙遜、很誠懇他說:為了找工作,來麻煩了你們好多次,今天又要來打攪你們,真不好意思,在對方讓坐時,如對方還沒坐,你一定要說:“您先請坐。”等對方坐定后你再選擇與談話者相對的位置就坐,要離談話人近一些。

  第四、談話時要嚴肅、鄭重、有條理地介紹自己。

  既要全面又不要羅嗦,要簡煉、明確。如果自己的情況已經都作過介紹了,想問問求職單位究竟如何決定,那就主動地向對方表明自己願意到該單位工作,對該單位讚揚一番,然後但然地問問對方:“不知你們認為我適合不適合來貴單位工作,來了以後我一定會很好地工作的。”如果對方答覆說:“我們還沒最後定下來”,你一定要儘快判斷一下他們是否是託詞不想用。根據你的判斷或者表示:“我告辭了,我等候您們的研究結果,您看什麼時候需要我再來,就通知我,謝謝”;或者表示:“如果你們認為不合適,不用也沒關係。我就不再耽誤您們時間了。如果以後您們需要用人時再告訴我,若那時我還沒找到工作的話我再來”。總之,談話時一定要很認真、很有禮貌。

  第五、在求職談話過程中,除了如實介紹自己以外,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主動介紹自己,主動問話,不要被動地處於被審查的地位。

  2.要察顏觀色,看談話人的態度行事。如發現對方有不耐煩的表示,如站起來走動,去打電話,擺弄花草時,就不要再談下去了,要知趣地站起來,很有禮貌地表示告辭。 切不可感情用事,不禮貌地站起來就走。

  3.要耐心聽取對方講話,即使講很長時間,也要耐心聽,不要輕易打斷對方的講話。如要插話,問一件必須立刻問的事,就先說一句:“對不起,剛才您說的意思我不太明白,能不能請你解釋一下。”在對方講話時,最好不要打斷,萬一非打斷不可時,也不能打斷的次數大多。

  4.要認真地聽對方講話,精神要集中,不要東張西望,不要給人一種漫不經心的印象,不要雙手不停地擺弄東西,也不要翻閱東西等等。當對方講到直接與你有關的事時,可以微笑、點頭表示接受。

  5.如果對方吸煙或喝水時,煙缸不在跟前、水杯中沒水了,就主動把煙缸移到他跟前,主動倒上水,要給人一種你很有眼力、很勤快的感覺。

  6.如果在談話過程中,對方說要去洗手間,或者說去接電話,或者有人找他出去你要很和氣地說:“沒關係,您快去,不着急,等您辦完事咱們再談。”

  第六、在談話結束時,不管談話結果如何,不論是任用還是拒絕,你都要很有禮貌說:“真不好意思,打攪了你好多次,今天又花費了不少時間,我走了,您也該休息休息啦。”苔是決定任用你,就說:“謝謝,我一定努力工作。您看要辦什麼手續,何日拼報到”;若是決定不用,就說:“這沒什麼,我再到別的地方找。以後有機會請您到我們學院來,我現在告辭了。”若是人家送你到門口,你一定很有禮貌地請人家留步,握手或拱手告別。

  總之,求職談話具有很強的技術技巧,可以說是一門應用學問。擇業者可在擇業時,找一本有關的書,如擇業手冊、公關技術技巧等,好好學習學習,並應用到實踐中。

  “怎樣進行求職談話?”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怎樣進行求職談話?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