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大學畢業生求職如何應對面試

大學畢業生求職如何應對面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知彼知己———面試前應做充分準備

  面試是成功就業的關鍵。如何跨越這道關卡?北京林業大學就業服務中心王老師提醒廣大畢業生,面試前應做充分準備。

  他談到,畢業生面試前要將應聘單位的業務範圍、規模等一些基本信息了解清楚。很多公司在招聘員工時十分看重應聘者是否能夠與企業文化相融合。因此,對公司推崇的企業文化、管理理念是畢業生需了解的重點。另外,如果了解公司所處行業的最新動態,可以讓你在面試時提出一些有深度、有針對性的問題,給考官留下良好印象。面試前,再研究一遍自己的簡歷,最好提前預演一遍,基本做到心中有數。

  着裝應與企業性質、文化相吻合,表情、音調也不是細節

  面試時給考官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大體說來,着裝應與企業性質、文化相吻合,與職位相匹配。不論去什麼公司,正裝不僅正式大方,而且對別人也是一種尊重。女孩子一定要注重衣着形態的細節,避免穿無袖、露背、迷你裙等裝束。對於剛出校門的大學生,服裝也要以大方簡潔為主。此外,女性求職者要注意細節的處理,如頭髮、指甲、配件等都應乾淨清爽。對大多數人來說,面試前總會有些緊張,這時可用心理暗示的方法使自己放鬆,如在心裡默念“我儘力就行了,管它什麼結果”。

  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這就是你的肢體語言。在面試者給人的印象中,肢體語言佔55%,因為是面試,自然有“相面”的成分,表情和說話音調也不是細節。所以不能忽視這些細節———仔細聆聽、面帶微笑、回答簡潔明了、精神風貌樂觀積極。自我介紹需要突出重點!“自我介紹”幾乎是所有考官必問的題目,求職者在回答時一定要注意,所述內容要與簡歷相一致,若自相矛盾,會給自己平添麻煩。在進一步做“自我介紹”時,重點放在與應聘職位相吻合的一些優勢。你的相關能力和素質是企業最感興趣的信息,因此,在許多情況下,在聽取你的介紹時,考官也會抓住他感興趣的點深入詢問。所以,“自我介紹”力求真實,還要考慮表述的邏輯性和條理性,避免冗長、雜亂。

  你為什麼想為我們工作

  “你為什麼想為我們工作?”這是很多招聘單位都會問到的一個問題。一位人事部經理對筆者談到,這個問題可以考察應聘者是否對應聘單位做過調查研究。畢業生只需將你的理由歸結為幾句簡短的話,清楚地表明你對公司的了解和你感興趣的內容即可。比如:“貴公司是電子領域的領頭人,你們公司是《財富》雜誌評選的500強之一等……”“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這個問題令許多畢業生撓頭,有的畢業生回答沒有任何弱點。其實,這樣的回答是用人單位最不滿意的答案之一。北林大就業服務中心王老師說,回答這種問題的最佳策略是承認你的弱點,但同時表明你在予以改進,並有克服弱點的計劃。

  面試中學會為自己開價,適時提出問題

  “薪水”是面試中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業服務中心的老師提醒畢業生,不要急於詢問月薪底數,也不要主動先開價。有的用人單位會要求畢業生為自己先開出價格,如果這樣,在開價時要儘可能有所鋪墊和引申。比如:我聽說類似的職位通常的薪水應該在什麼幅度、大公司和中小公司對此類人員的薪水差異大體在什麼範圍等……這樣做以便對方根據你所講的幅度與範圍“對號入座”,如果他的標準進了你的“範圍”,你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就會覺得你開的價有一定可比性。

  筆者了解到,很多畢業生抱着“言多必失”的觀念,不發表任何看法。北京得世通達通訊公司人事部范經理說,這樣會給用人單位造成兩種不好的印象:你對該企業沒多大興趣或你沒有能力提出好問題。他希望畢業生能抓住機會,談一些自己在應聘單位的發展理想,有意識地把自己的發展理想和企業的發展聯繫起來,並對企業給予實現自己理想的可能性表示關心。



大學畢業生求職如何應對面試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求職面試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