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簡歷技巧>經驗:簡歷設計的基本常識

經驗:簡歷設計的基本常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簡歷應包括的基本內容:

  求職者應注意簡歷設計的內容,以方便招聘單位對應聘者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基本來說,求職簡歷應包括以下信息內容: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專業、學歷層次、主修課程、輔修課程、職業技能、社會實踐經歷、校內職務、專業特長、性格特點、興趣愛好、供職意向、薪酬期望、聯繫方式等。

  2、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

  求職者撰寫簡歷的目的,就是讓你潛在的僱主或招聘單位了解你,進而聘用你。因此,作為一名求職應徵者,應從自己的興趣志向轉向到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立場需求上,以你的長處來迎合、滿足你未來僱主或招聘單位的需要,使他們看到你對他們的價值,即“能為他們做什麼?”這就要求在撰寫簡歷時,應針對對方的要求,而不是向他傳遞你的興趣去向,即將從學校畢業的大學生尤其要注意這一點。

  3、文字簡明主題突出:

  求職者在撰寫簡歷時,切記要重點突出地編寫與所申請職位相關的經驗與技能。對於應屆畢業生而言,由於沒有工作經驗,簡歷的重點應放在學習成績,以及參加過的課外活動、實習經歷上。如打算應徵文秘類工作,則要突出與該類工作相關的所學課程、專業技能以及強調能勝任該類工作的相關經驗。

  4、措辭得體適度表意

  簡歷屬於應用文體,措辭表意有習慣要求,行文時不應違背這些要求,而應力求得體適度。

  簡歷用詞應儘可能精練,應儘可能使用短語表意。以使簡歷短小精悍,通俗易懂。

  行文要讓事實說話,避免使用抽象、空洞的措辭,應以客觀的態度、具體的事實以及準確的數據說話,使閱讀者不僅了解每句話的字面含義,而且能悟出言外之意,進而了解求職者所取得的成就及獲得成就的能力與專長。

  行文應排除那些帶有強烈色彩的修飾語,帶有個人看法的字眼及強調語,而選用具體、明確的動詞性短語、名詞性短語和形容詞短語。用具體明確的細節表述實情,可使求職者顯得平實、謙虛和自信。行文時既不要用第三人稱,也不要用第一人稱,最好是省略主語,或使主語隱含於句子之中,使用主語隱化的句子可以避免自誇之嫌,使句子顯得活潑,輕快。

  5、格式恰當篇幅適宜

  求職者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最能體現自身優勢,最適合自己各方面任職資格的簡歷格式。

  編寫簡歷時,要根據寄送簡歷的目的,結合對方的要求,精心篩選和編排有關素材。凡與寄送該簡歷目的無關者,與對方的要求無聯繫者,一律刪除;凡有關和有聯繫者,要分清主次,去粗取精;行文時要字斟句酌,惜墨如金,使整個簡歷的篇幅精簡,濃縮,達到適宜的程度。

  6、精心編排打印

  簡歷的好壞,關鍵在於這份簡歷給人的印象如何,因此,還必須對寫好的簡歷進行必要的加工,對它進行編排打印。

  簡歷的排版打印要精心設計,四周必須留出足夠的空白,顯得空間美。每行之間要有一定的空間便於人們閱讀。

  各項目的名稱應使用較粗一些、較大一些的字體與字號,以便同正文有所區別。切忌簡歷中出現跳字、文字高低不平、用改正液塗改正的痕迹。千萬不能把多次複印模糊不清的簡歷四處發放,容易給人造成“求職專業戶”的印象。最後,簡歷初稿完成後,請老師或同學提供改進意見和建議,然後定稿,校對無誤后複印一二十份以供應用。



經驗:簡歷設計的基本常識 標籤:工作經驗 視頻簡歷 好簡歷 投遞簡歷 求職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