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大學畢業生“盛裝簡歷”每份240元!

大學畢業生“盛裝簡歷”每份240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光明日報 崔志堅 惠萬里

  招聘會成了簡歷的“盛裝舞會”

  三月初,在一次大學生人才交流會現場,托着鄭州某高校小王同學的簡歷,記者竟懷疑自己手裡拿的是否是一份簡歷。因為它不比任何精裝刊物或畫冊遜色,大16開,12頁,“每份240元,委託廣告公司設計製作的,一共製作了5份。”

  顯然,小王看出了記者的疑惑,他侃侃而談,一百個人聚在一間房子里,人們很難對其中某個人有很深的印象,一百份簡歷放在一起,同樣很難讓人對某一份簡歷產生興趣,所以要想脫穎而出,就得與眾不同。“讓人一見忘不了,我要的就是這種效果。”他自豪地說。

  小王的簡歷不僅僅是個特例,簡歷的豪華顯然已成潮流,人才交流會幾乎成了大學畢業生簡歷的“盛裝舞會”,各色封面、用Photoshop特製的自薦信底紙、多幅數碼沖印攝影作品、精巧美妙的藝術設計、隨簡歷附“VCD”,甚至簡歷中夾帶着寫真照片……

  “盛裝簡歷”成了負擔

  “今年的畢業生預計280萬,比去年多了68萬,就業壓力這麼大,用盛裝簡歷吸引用人單位必不可少。”某縣教育局負責人如是說。

  然而,“盛裝”簡歷已經成了經濟條件差的大學生不可迴避的負擔。河南某高校學生小宋家在農村,每個月生活費維持在120元左右。他的日記里有這樣的記錄:

  2003年11月:簡歷6份:72元

  2003年12月:車費、門票約120元

  2004年1月:西服一套(含襯衫、領帶)、皮鞋:470元,車費、門票170元(約)……

  2004年2月:簡歷5份:360元,車費、門票150元(約)……

  在2月份的賬目后,他寫了這麼一句話:“求職路上,每一筆費用都像吹進眼裡的沙,我不得不面對隨之而來的苦澀的淚。”

  小宋的情況應當說不在少數。

  還簡曆本來面目

  “即使具備製作豪華簡歷的真才實學,也大可不必通過‘打扮’簡歷來展示,完全可以用簡潔明了的文字來表達,何況大學生一般沒有製作精美簡歷的工具和設施,還要花不少錢”。在河南大學日前舉行的大學生就業招聘會上,記者就“盛裝”簡歷徵求看法時,一位國企負責人如是說。他認為:“應當還簡歷的本來面目”。江蘇私企老闆陳某更率直:“‘盛裝’簡歷,是求職作秀,社會需要的是有真才實學的人,簡歷包裝是紙包不住火的。”

  “簡歷用作大學生的就業介紹書,本來就是一種錯位。”一位大學教師說:“簡歷,就是簡單的個人經歷,而學生的經歷就是學生生活。讓大學生用簡歷介紹本無多少區別的生活經歷,是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誤導。”所以,他建議,能否以其他形式來代替被用作大學生就業“敲門磚”的簡歷。(編輯:聞山)



大學畢業生“盛裝簡歷”每份240元!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