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聽課的角度1300字作文

聽課的角度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公開課上,上課老師在台前眉飛色舞、激情滿懷,受課學生在台下認真聽講、積極配合,聽課老師在台外靜觀其變、細察過程。

  這樣的課我們見得多了,也習已為常了,聽課者都會像觀看一場精彩的演出一般地欣賞授課者,並從他(她)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詞中來體會課堂教學的得與失、成與敗,也因此明白了老師怎樣的笑看上去讓人覺得舒服,怎樣的說讓人感覺不錯,怎樣的提問能調動下面的學生,怎樣的過程又是切合怎樣的內容。人們在揣摩教者的風格、學識,授課的藝術、方法,於是也試着去做,試着去改,試着去模。

  為什麼?因為聽課的人看到的臉是老師的臉,聽課者大都坐在教室的後面,注視的目標最直接的就是教師,課堂中的大多數的主角??學生,都只是背對着欣賞者,他們彷彿就是為了演繹課堂精彩的配角,連一個正面形象都沒有。於是,我們看到學生一個個地高揚着手臂,一個個積極地站起來,一個個慷慨激昂地陳詞,聲音響亮,條理清楚,思維靈活,於是,大家就將掌聲送給他們,送給引導者,也送給並未謀面的配合者。

  大概現在的老師們都明白誰是真正的課堂的主人,也知道教是為學而服務的,但當聽課教師面對着一群脊背的時候,難道就沒想看到他們的臉是如何的?他們的表情又是怎樣的?他們在面對老師的講解和提問時真正的感覺又在哪裡?所以,要想看到孩子的課堂,就應該讓聽課老師站在黑板後面聽課,或者坐在講台旁邊聽課,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老師們才能看到孩子們的每一張臉,看到他們接受知識時的每一個表情。

  說起聽課,我最希望坐的位置還是坐在學生的最前面,最好是兩邊的角位,因這個角度我可以看到全班每一位學生、每一個角落,只是這些地方往往有礙觀瞻,倒不是說會阻擋學生的視線,而是教室看上去會很雜亂,聽課會變得很無序,也容易影響學生上課時的情緒,分散他們上課時的注意力。不過,作為聽課的角度,這是最好不過的了。學生上課時的表現,接受的程度,對課堂的興趣等等都會在臉上一覽無遺,同時也能對老師的教學做到收納眼中。

  聽課角度的不同,反映了我們關注點的不同,雖然我們一直在強調以學生為主,但當我們面朝老師的時候,無法不由自主地關注起教師在課堂上的表現來;只有將眼光投向學生,面朝學生,我們才能真正看到孩子在課堂上的樣子。其實,有很多時候,我們是不知道學生在課堂上的變化的,可以說只有上課老師自己清楚。我們也不可能真正理解孩子為什麼那麼規矩地聽着,為什麼又有那麼一些人想要自由地動起來,又為什麼他們要順着老師的思路去走,而沒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從這個角度來說,聽課角度的不同,也正是我們不同的課堂觀的反映。

  也並不是說聽公開課時,我們都只能看學生的背面,現在越來越多的課都能讓我們從側面去觀察整堂課了,這是一種進步,但僅僅是位置的變化還是遠遠不夠的,從錄像當中,我們明顯地感覺到教師的畫面出現得太多,而學生僅僅是烘托教師水平的工具而已。要去掉或改變實踐中的角度還算是容易的事,那改變腦子中的審視角度就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了,它非得我們動用所有力量去扭轉根深蒂固的成見、習慣和定勢。

  如果要聽課,最好的位置還是坐在前面,不是嗎?

  (時20071016)

聽課的角度 標籤:不同的角度作文 聽課作文 一堂美術課的啟示作文 遺忘的角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