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感悟2800字作文

感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800字

每當家庭聚餐,好友來訪,婆婆總要催促寶貝當眾表現一番。那時候他還小,甚至偶爾會因為在自己的詞庫里找不到一個合適的詞表達自己的想法而漲地滿臉通紅。還會把“相親相愛不分離”念成“相親相親不分離”。令人意外的是他每次的表演都博得一片讚歎,我當然是小聲地謙虛:臨場發揮好。每每這時候,“觀眾”們總要評說一番。所謂評說,基本是肯定的多。我只是陪笑,遇上熟識的朋友我會很率直地告訴他們真相:和許多年輕父母一樣,平時寶貝住爺爺奶奶家,雙休才和我們住。也孩子成長的幕後英雄除了父母還有爺爺奶奶。兒子彬彬有禮,善良可愛是我們集體的教育成果。 

享受的同時也去感受 

許多獨生子女大多是在眾星捧月似的家庭環境中成長的,有的家長甚至把孩子當成“小祖宗”、“小皇帝”,對孩子百依百順,給他們無限關懷與疼愛,家長付出了很多,孩子卻無法感受到。孩子以為眾人對他的愛是天經地義的,而不懂也不會去愛別人。經常能看到這麼一幕:爺爺奶奶背着書包,孩子一手一個蘋果,一手一個麵包。忘了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脫口而出的理由便是:都怪我奶奶……。我們除了搖頭之外還需要做些什麼? 

五天之內,寶貝是奶奶家的成員。只是晚餐時聚一會兒,要是工作忙起來,根本無法保證那點小聚的時間。因為公公還未退休,一遇上什麼突發事件,大家都沒空照顧寶貝時,兒子只能寄養在平時還有些來往的親戚家。第二方案:乾脆跟着爺爺去上班。往往這種情況下,我會感覺虧欠孩子。可慢慢地卻發現:無心插柳使孩子會彙報愛了。使爺爺不停感嘆:憶苦思甜讓人更珍惜。寶貝一向是崇拜爺爺多一些的,覺得爺爺能幫他修小汽車。在他的世界里這可是大事。奶奶也就是要他吃不喜歡的豆豆。說實話,一直都反感寶貝對奶奶的態度。猶如天天泡在密罐里,也就不覺得甜了。 

小傢伙一臉疑惑:“我們是去吃小籠饅頭嗎?” 

老公在暗示我要給孩子:“善意的謊言。我很理智地告訴他:奶奶今天要去旅遊,不能在家陪寶貝了。她難得出去一次,你要配合哦” 

“我們去哪裡?”面對寶貝的驚慌,我顯地不以為然。 

“就是那個很喜歡你的奶奶家,上次去過的啊”小傢伙神情緊張地看着我。 

我掏出手機告訴他:想奶奶了用手機打電話給她。 

   雖然,這是他第一次離開家人,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緊張地使勁捏着手機,在阿姨懷裡使勁掙扎。也許在他的記憶里留下了遠離親人的恐懼,但這是他獨自面對困難的第一步。平時,公公提出的建議我們都採納。當時,面對公公心疼地在送走孩子后提出:今天沒什麼大事,我一會去接。我沒有同意,我感謝公公沒有在當時就喊停,而是背着孩子商量。教育的一致性我們做的很好。 

“凡事總有第一次。如果今天去接回來了,那他今天哭也是白哭了。造成他知道怎麼對付大人的招數。那樣不好”我們達成協議,第二天他不願去時,可以平等交流。限度是:爺爺下午去接他。 

在那段時間裡,我們生活地很辛苦。可臨睡時,我還不忘和寶貝聊天:誰是最愛我的人。告訴他,奶奶為了寶貝都不去鍛煉身體了。平時去哪都把寶貝帶着……讓我欣慰的是晚上和奶奶通電話時,他使勁說:“我想奶奶了,想你回來抱抱”當時寶貝一歲半,都說我的教育太早,孩子不理解。他即使不懂但他至少能感受到,奶奶在和奶奶不在時的不同待遇。 

思考:1、家庭教育需要大家的配合,體現教育的一致性。達成共識才能教育孩子。有不同想法時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現,結果往往是誰在孩子面前妥協就將成為孩子的奴隸。 

2、適當的時候,讓孩子經受一點風雨未必是壞事。就如日本孩子冰天雪地里穿着短褲晨練,是一種意志品質的培養。我們的孩子需要吃苦,富孩子也要寒養。憶苦思甜使他們更珍惜。寶貝和奶奶也越來越親了,更意外的是他到現在還經常主動要求把好吃的帶去阿姨家。我們會暗地好笑,稱之為:享受不忘受苦時。其實,孩子會想着對別人好了。我們比誰都幸福。 

3、往往教育時機就在於生活中的一瞬間,抓住了就是勝利。教育孩子的弦一刻不能松。說不準什麼時候會失去一個絕佳的機會。 

4、除此之外,如果沒有把握好方法,或是犯了教育的大忌:半途而廢的結果便是適得其反。 

寶貝在家會幫着奶奶洗襪子,滿地是水我們也不去打擊他幫助奶奶做家務的好意。遇上雨天,他會叮囑去奶奶:小心點走路,要摔交的哦。臨出門會主動想到順便把垃圾袋拿下去。面對老人把好東西省給他吃,他會很激動地推開,象個小大人樣的。無論什麼時候,拿起好吃的他就會一個一個分配好。長幼有序,大小有別。在我們家沒有“獨食現象”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善良的情感是良好行為的肥沃土壤。”因此,父母記得要從小在孩子心靈中埋下愛的種子才能收穫。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很多時候,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家長必須檢點自己的言行,並為孩子創造磨鍊他們行為的機會。 

隔代更疼再所難免,對孩子百依百順,要什麼給什麼,千方百計地滿足孩子的需要,視孩子為心肝寶貝,不能讓孩子受一點“委屈”。 

一回到家,婆婆便告訴我,今天在健身場上寶貝被鄰居家的孩子抓了。我仔細一看,發現孩子的臉上只有輕微的傷痕,便問:“是不是你認識的小朋友抓傷的?”孩子點點頭,婆婆在一旁氣急:“為什麼不抓他?”我有些耐不住了,着急地問:你後來抓別人了嗎?寶貝輕聲說:奶奶讓抓,我不敢。 

總算鬆了口氣,心平氣和地和寶貝談。等我把事情來龍去脈問清,婆婆也臉紅了。是寶貝先拿了別人玩具沒有事先和別人說。面對捍衛自己和心中有虧的處理不能簡單等同。 

於是,趁着還不到晚飯時間,我說是要來考寶貝和奶奶。寶貝可起勁了,一個勁催奶奶準備。一開始婆婆還一臉迷茫,慢慢也悟出了幾分。 

第一題:有人不小心碰到了你,可他是不小心的。你怎麼辦?[!--empirenews.page--] 

答:道歉就原諒 

第二題:是你錯在先,被打了怎麼辦? 

答:承認錯誤。(承認自己的錯后,告訴別人我錯了就告訴我,別做野蠻人) 

第三題:有人老是打你,怎麼辦? 

答:告訴爸爸,爸爸打他(先講道理,再是用自己力量保護自己) 

婆婆聽到也要保護自己態度就誠懇多了。為了給孩子一個是非觀念,我申明;奶奶今天那麼說,是因為他不了解情況。所以明天見面你要道歉,而且還要和他一起玩”對我的做法,奶奶也表示了贊同。 

“一切都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給孩子的最可怕的禮物。對孩子的愛,是一種理智的愛,一種真正的愛,對幼兒愛得適當,愛得合理,愛中有教,教中有愛,這樣才能使幼兒得以健康成長。 

現在的教育誤區是孩子間、家長間攀比誰背的唐詩多,加減法做地快。如果家庭教育只注重智力因素,結果會是讓父母悔不當初的。如果我們把品德教育放在首位,我們的世界就會更美好些。幼兒平時是很善於模仿的,他們對事物好壞的辨別還比較差,只要是父母和老師說的或做的,就認為是好的、對的、美的。他們每天都在用最精細的眼光去注意生活中的一切問題和觀察着大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切都想模仿,一切都想學。正如魯迅所指出的:“父母的缺點,便是子孫滅亡的伏線,生命的危機。”

感悟 標籤:愛的感悟作文 感悟作文 人生感悟作文 感悟人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