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害怕“好老師”(教師手記之195)1800字作文

害怕“好老師”(教師手記之195)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我害怕那種“好老師”。

  “好老師”的“好”在於他(她)總說“好”,特別是面對家長的時候,不論這個孩子有多大的缺點或問題總是能挑好的說,總是會讓人感到自己孩子的可愛之處,並給人一種錯覺:這個孩子在這個老師手裡真是一個好孩子,至少老師是表揚這個孩子聰明、可愛的,哪怕是調皮得不行,也總是看到老師笑嘻嘻地以欣賞的眼光說他很能幹。

  與其說這是一種賞識教育,不如說這是一種誤人教育。賞識一個孩子是發現他的優點或長處並加以肯定和鼓勵,同時激發起學生的自信心、積極心,並對他的缺點進行引導,讓優點來帶動缺點的轉化,在學生身上產生一種期待效應(又稱羅森塔爾效應),使孩子朝着我們期望的方向發展。但是往往有些老師的做法是只用其一,不用其二,或者照搬照抄,不知變通。在對待孩子和家長上面,往往過於投其所好,從而掩蓋或助長了其問題和錯誤的產生。

  作為家長都是希望聽到自己孩子的好話的,特別是說自己的孩子聰明之類的,似乎只有自己的孩子才是人才或者天才,其實,這是一種缺乏正確面對事實的勇氣的表現。人本身就是有各種差異的,要想在班級里一直成為優秀者是有各種因素決定的,首先是學生自身的個性特點,其次是外界環境的影響,其三是後天人為的塑造。作為孩子的家長往往樂於沉浸在對自己孩子的欣賞中,容易迷失自己的客觀評價,特別是當老師在出於習慣性地說好的時候,家長以為真是自己的孩子很好了,這樣,往往忽視了發現孩子的問題和不足,從而錯過了最佳的教育時期。這些問題往往會在小學高段時凸顯出來。

  “好老師”的產生是時代的需要,一個老師要想獲得大家的喜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要讓家長覺得孩子在你這裡是進步了。因此,我常常會發現這樣奇怪的事情:學生考試的成績好了,教師就讓家長簽名,考試成績差了,就不讓家長簽名了;開家長會了,老師會向家長展示學生作業中好的那些,不好的就不展示了;家長問及情況,總會以寬容的心態報以“平安”,不用說優秀生的大夸特誇,即使差生也是說上一大堆表揚的話后,才將缺點一帶而過,讓家長自己去思考了;班級總結時,總是挖出一大堆榮譽來說明,而對問題和矛盾卻隻字未提……這樣的林林總總卻都反映出一個“好好先生”的形象,這樣的現象會讓人覺得老師工作的精明能幹、處理得當、善於教育,既讓孩子喜歡,又讓家長高興。

  “好老師”很清楚表面文章的重要性,因而注重在檢查時的效果,至於平時就放任了,學生的習慣因此無法擺正。當另一類老師接收這樣的班級或學生時,簡直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一方面是學生行為習慣等的糾正難,另一方面又是家長那裡的說話難,碰上想說兩句真話的老師,有時會被家長頂回去:“我們孩子在*老師那裡時可是很乖的,他(她)經常說我們孩子很聰明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那些還想說些真話的老師就只能學會說謊來安慰家長了,要麼告訴他們孩子很聰明很可愛(這兩個詞很好用,不致於太違心),要麼誇讚他們孩子有進步,學習上表現很好。這樣就可以皆大歡喜了。

  為什麼說老師要學會說好話呢?除了人人都喜歡聽好話之外,我想好話即使說錯了,別人也不會責怪你,相反,說別人不好的話說錯了,你可就倒楣了,人家可不賣帳,有時會把氣發出去,說明老師不會教育了。說好話還可以避免學校在社會的負面影響,因為某些品德不良教師的行為使學校蒙受不白之冤,要讓更多的教師謹言微行才可補過。另外,說好話之後完全可以用調控手段來達到目標,比如為了讓學生的成績變好,可以降低試卷難度,可以放寬改卷要求,可以拔高優秀比例等等。

  這樣的“好”也確實很多。君不見各類私立學校為了招徠生意,不管什麼學生進他們的學校,每學期的成績必定是全優,語數考試都是90以上的,評語上面往往會有各類優秀的素質表現,比如生活技能的掌握和提高,外語能力的上升,器樂書畫水平的進步等等。可事實上在那裡讀過的小學生告訴我們一張期末試卷他們往往要反覆考上三四遍,只到全部優秀了才停止,這時他們早已將答案都背熟了。其它素質更是子虛烏有。而這裡出產的“好老師”最多。

  對於只說好話的“好老師”對學生的貽誤是可想而知的,由於小學低段是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期,掩蓋不足或缺點會讓學生越滑越遠而後難以更正。就像有些幼兒園的教師對幼兒的評價缺乏明確的指正性,總是以誇讚為主,讓家長模糊得覺得孩子不錯,只是不知道好在哪裡。

  我想每個老師都應該是盡職的天使,為了人類的靈魂重塑一個完整的自我。

  (時2006-4-14)

害怕“好老師”(教師手記之195) 標籤:手記作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師作文 好老師作文 我的好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