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拼出來的是什麼?(教師手記之421)2600字作文

拼出來的是什麼?(教師手記之42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600字

 

  為了給同學們一次有意義的活動,培養他們的動手、動腦的能力,也為了調節課堂、增進同學之間的合作,我特意自己花錢從紹興買來了兩幅一千片的拼圖,並連續兩夜將二十四個字母的區塊分開來,用我積攢的碟片袋分別裝成24袋,再自己試着拼了兩塊,還讓妻也幫着拼了一下,結果我們拼好了四塊,每塊大概用了四十來分鐘的時間拼完了。於是,我就計劃着讓同學們去拼剩下來的二十塊,因為全班是39名同學,如果每兩人拼一塊的話,就需要二十塊。我在頭腦里盤算着如何讓這次活動有意義又有趣,並設想着同學們快樂而又緊張的樣子,我多麼希望他們能夠從中得到快樂、得到啟迪,獲得生活的趣味啊!

  在星期一我就將它們帶到了辦公室??兩個大盒子,像是兩個襯衫盒子。由於沒有合適的課,我一直等到星期三的那一天,一早就興奮地作了計劃,打算在我的地方課程(這是一門到現在為止其真正內容還虛位以待的課)里進行這一項活動,並且還進一步準備在他們訓練好了以後的星期五的班隊課上再來一次大比拼。課堂尹始,我先講了有關的其它事宜,然後就引入了本次活動的內容。同學們早就看到了我放在講台上的兩個大盒子,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猜測,有的說是作業,有的說是模型,有的說是教材,有的說是地方課程的書,而當我揭開時,他們也是興奮地叫了起來。

  接下來,就是如何進行活動了。我宣布本次活動的計劃:全班同學自由組合,每兩人一組,可以找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坐,並要求在近三十分鐘內能合作完成拼好一塊的任務,按完成的速度和準確性評出名次,其正確性由我審核。然後,為了能做到拼得有頭緒、有方法,我將自己在拼圖過程中的心得告訴他們,如:按正面拼比較困難,可以按背後的字母形狀來拼,但字母也有形狀相同的,這時就要翻過來,怎麼才能翻過來不亂呢?可以把拼圖放在一本大本子上拼,要翻過來時,上面先蓋上一本大本子,上下按住,一翻就成。還有,如果全部拼正確了,可以在背面用單面膠將它們粘起來。

  正式比賽開始了。我將事先理好並裝好小袋的圖片給已經自己組合好的同學,每兩人一袋。他們拿到以後就迫不及待地拼了起來,當然,其間還聽到有叫得起勁的聲音,主要是抱怨自己那一袋裡的圖片色塊太接近了,難拼。看着同學們緊張忙碌的樣子,我心裡還是暗暗高興的,我覺是他們真正地投入進去了,而且每兩位同學的合作又是如此地和諧,他們都會互相配合,做到最快、最準確地去拼好圖畫。每個人又都是如此地投入,即使我在他們身邊來回穿梭,他們也很少注意,我高興地在黑板上寫下五個字:“愛拼才會贏”。就這樣,時間過了近半個小時。但由於臨近放學時間,而全班所有同學,沒有一個完成拼圖的,我不得不宣告此次拼圖帶回家或第二天中午繼續合作完成。

  從同學們拼圖時的認真勁,我滿以為這次拼圖定會很順利的,令我沒有料到的是竟然對他們來說會有這麼難,竟沒有一組同學完成的。儘管如此,我還是對第二天他們如期完成抱着很大的希望的。

  可希望還是破滅了。第二天來向我交差的、拼得很正確的只有一組女同學,她們確實做到了又快又好,於是我讓她們將隨後拼好的同學按先後順序登記下來,但有一個要求即必須拼得正確。令人失望的事情終於接連不斷地發生了。接下來的幾天時間裡,不用說星期五搞不成大比拼,就連雙休日後的星期一也只有幾個交起來,我催着他們趕緊做好,我統計的時候也還有7個小組沒有拼好。到了星期二早上,我要求全部上交,不論是拼好的還是沒拼好的。這個時候拿上來的除了拼了一部分、一小部分的、一條邊的,還有全部零散的、跟沒拼時一個樣子的圖片,還有的說是放在家裡的,還有的說是拼錯了、粘壞了,正面再粘再揭再拼再反面粘的,更有甚者告訴我他們的拼圖片已經缺了近一半了,我驚訝而又嘆息地說:“看來,這輩子你們是拼不成這幅畫了!”能夠一盤散沙地交還我的已算不錯了,告訴我缺失了的才更讓人喟嘆呀!

  是什麼原因呢?我不禁問自己。從這裡我究竟看到了什麼呢?我看到了一部分同學的自理能力的低下,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看到了動手的能力與智力、學識之間的區別。首先,我覺得這是一場學生手腦並用的比拼,比的是他們的判斷、推理能力,思維、想像能力,以及嘗試、探索能力,等等,可以說是一項綜合的智力活動,它與人的知識水平沒有直接的聯繫,而綜合水平的高低、這些素質的差異就直接導致了學生拼圖的快慢與成敗。其次,它可以看出人與人之間的合作能力。雖然這裡的每兩個同學都是他們自由組合的,但他們在遇到具體問題時卻還是缺少摩合,個性的差異、性格的缺陷導致互相影響而完成不了。比如有的組兩個同學就互相埋怨而耽誤了,一個說是另一個的責任,另一個說是這一個的責任,互相推諉,甚至互相拆台的也有,有的組兩個人在一起反而顯得更慢,都要將自己的思想強加於人,各有各的拼法和想法,結果什麼都完成不了。第三,從拼圖中我看出了學生的幾顆“心”:恆心、細心、耐心。有些學生一碰到困難馬上告饒或求救或抱怨或無奈,全然沒了方向和頭腦,看着幾十片小小的拼圖無從下手,覺得一點頭緒都沒有,這既是沒有冷靜思考的表現,也是遇事沒有處理能力的體現,更是缺乏靜心、缺少細心、沒有耐心、更少恆心的表徵。這件小事,一個小小的拼圖活動都把他難成這樣,可想而知如果遇到重大情況,這些孩子會幹些什麼、能幹些什麼?這種暈頭轉向、如無頭蒼蠅般莽撞的表現也是無計劃的表現。第四,從這裡我看出了一些學生身上所缺乏的管理能力、調控能力。比如有的同學經常掉片,他們兩個人的圖片經常會被人從各個地方撿到,而他們又經常說找不到了、掉了等等,是缺乏管理東西的能力。這就很能解釋為什麼有的同學經常丟筆、丟本子、丟其它東西,也着實是習慣和這種管理東西能力低下的緣故。調控能力呢,跟計劃能力相當,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工作什麼時候才能完成,他們無法預計憑他們現在的速度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還有他們在沒有肯定自己的拼圖正確之前就將它們粘起來,本身就是盲目的、沒計劃的,因此導致了後來的反攻。當然,除了這些方面以外,還有許多地方是可以總結的,比如對物品的保管、負責程度,幾乎絕大部分的組都將那個裝小圖片的袋子丟了,這也反映了他們不能盡責的方面,就如運動會後運動員不能主動將號碼薄上的別針取下來一樣,這些事情雖小,但都可以看出做事的認真程度、負責程度。

  以小見大,於細微處見精神,雖是一個拼圖活動,它卻拼出了我們人生中的種種優劣。以此為契機,我覺得他們應當有更多的這方面的鍛煉和培養,以期培養出能雄居時代和社會的人來。

  (時2006-11-21)

拼出來的是什麼?(教師手記之421) 標籤:最珍貴的是什麼作文 手記作文 成績出來了作文 家是什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