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貓8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貓,是活躍在我們身邊的小生靈,有人覺得它伶俐可愛,有人認為它姦猾媚態。在我的心目中,它則是“皇家警官”的化身。

  貓屬哺乳綱貓科動物。貓科家族十分龐大,連獸中之王老虎也和它同類呢!

  貓穿着不同的“外衣”,有的毛長而雪白,滾作一團像個雪球;有的全身都是黑色,像穿着一身黑禮服;有的通身黑白相間,像一團兩色毛線球。

  貓最大的本領是捉老鼠。在深夜,貓常常靜靜地守候在鼠洞的附近,等待時機。一旦老鼠縮頭縮腦溜出來,它就猛撲上去,利爪深深地掐進鼠肉中,一下子就把“罪大惡極”的老鼠消滅了。

  為什麼貓在夜間視力如此敏銳呢?原來,貓眼在不同的光線下會變化:在白天一般強度的光線下,瞳孔會形成棗核般的樣子;在強烈的陽光下,它的瞳孔可以縮得很小,像一根線那麼細;在夜裡昏暗之中,瞳孔開放得像滿月那麼圓大。由於它的瞳孔大且瞳孔括約肌收縮能力這麼特別,所以對光線的反應比人類靈敏。不論光線是強是弱,是明是暗,貓照樣能看清東西。

  貓的耳朵長在頭頂上,耳殼能轉動,能隨意轉向聲音的來處,聽覺出奇的靈敏,能聽到老鼠活動的輕微聲音。老鼠們怎麼小心翼翼,也逃不出貓那一對極為機敏的耳朵。

  那麼,貓在捕鼠時走路為什麼不會驚動老鼠呢?奧妙在它的腳底。貓的腳掌上有肉墊,利爪平時縮在肉中,這種肉墊又柔軟又有彈性,行走時發出的聲音很小,老鼠很難發覺。

  我家的貓就有一身“好功夫”——“捉老鼠”。

  一天晚上,我正和爸爸媽媽在餐桌上吃飯,就在這時,“吱吱吱……”的叫聲,打破了寂靜,我好奇地問:“咦,家裡怎麼會有老鼠呢?”爸爸媽媽異口同聲地說:“還問什麼,趕緊打呀!”我們趕緊拿起工具,這裡搗搗,那裡看看,沒捉到老鼠,還把家裡翻得亂七八糟,真是失敗!可是,我們家的“小咪咪”連忙向床下跑去,不一會兒,它就叼着那隻“罪大惡極”的老鼠出來了,爸爸媽媽都誇它厲害。

  近幾年來,人們也越來越喜歡這可愛的小動物——“小貓咪”了。

  五年級:汪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