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偽裝大師竹節蟲1100字作文

偽裝大師竹節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偽裝大師竹節蟲

 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 青島東勝路小學六年級二班 欒雪心   神奇的大自然,有着它神奇的魅力,它吸引着眾人去探究、去發現。

  竹節蟲是一個變幻莫測的大師,它有着各種顏色,讓你發現不了。竹節蟲是世界上最長的昆蟲,體長達33厘米,多數呈綠色或黃褐色。竹節蟲的外形和竹枝非常相似,爬在竹枝上真假難辨。常常在晚上出來活動,吃植物的葉子。受驚時會假死,並能噴出乳白色的液體自衛。竹節蟲目(Phasmida) 過去也稱 目,中或大型昆蟲,以擬態著名。有的形似竹節或樹枝,稱竹節蟲或 ;有的形似葉片,稱葉子蟲或葉 。體色主要是綠色或褐色,有保護作用。有二千餘種,分佈於熱帶地區。

  竹節蟲看上去不怎麼好看,可顏色名字都很好看。在澳大利亞科學家。宣布,原本以為已經在八十多年前被野鼠吞噬殆盡的史前竹節蟲,現在仍有幾隻棲息在澳大利亞外海的島嶼上。不過,目前所發現的這幾隻侏羅紀時代便存在的竹節蟲卻全部都是雌性,是自成一格的母系社會。然而,這個發現已令科學家們興奮不已。

竹節蟲演化的年代甚至比恐龍還早,最近來到聖好威島23公裡外凸出的火山岩“波爾斯金字塔”以調查傳聞中所發現的大頭竹節蟲。這種昆蟲舉世無雙,它們是全世界最為罕見的物種,其最近的親戚可能是住在新幾內亞叢林中的竹節蟲。我現在才知道,這種看上去不怎麼好看的竹節蟲是多麼珍貴。

  竹節蟲偽裝得十分巧妙,它只有在爬動時才會被發現。竹節蟲產的卵很大,看上像種子,有時甚至像是竹葉蟲吃的樹或灌木的種子。一隻北美洲竹節蟲產的卵如此之多,以至下卵的聲音淅淅瀝瀝,密如雨聲。竹節蟲算得上著名的偽裝大師,當它棲息在樹枝或竹枝時,活像一支枯枝或枯竹,很難分辨。竹節蟲這種以假亂真的本領,在生物學上稱為擬態。有些竹節蟲受驚后落在地上,還能裝死不動。竹節蟲行動遲緩,白天靜伏在樹枝上,晚上出來活動,取葉充饑。它的生殖也很特別,一般交配后將卵單粒產在樹枝上,要經過一兩年幼蟲才能孵化。有些雌蟲不經交配也能產卵,生下無父的後代,這種生殖方式叫孤雌生殖。竹節蟲是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剛孵出的幼蟲和成蟲很相似。它們常在夜間爬到樹上,經過幾次蛻皮后,逐漸長大為成蟲。成蟲的壽命很短,大約只有3-6個月。竹節蟲主要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我國大約有20多種,生活在森林或竹林中,是森林的害蟲,有的種類還危害農作物。

  竹節蟲雖然大體上看不怎麼樣,但仔細一看是很漂亮的大多數竹節蟲沒有翅膀。有翅膀的那些竹節蟲當中,有的翅膀色彩非常亮麗。當它受到侵犯飛起時,突然閃動的彩光會迷惑敵人。這種彩光只是一閃而過,當竹葉蟲着地,收起翅膀時,它就突然消失了。這被稱為”閃色法”,是許多昆蟲逃跑時使用的一種方法。



偽裝大師竹節蟲 標籤:偽裝作文 幽默大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