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看日全食1400字作文

看日全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7月5日,剛游完紹興回家,媽媽又告訴我一個激動人心的好消息——7月20日帶我去“重慶、長江三峽、武漢”旅遊。呀,2009年7月22日,將會出現300年難得一遇的日全食。在長江三峽的遊程中,我不就有了一次最佳的觀賞日全食的機會了嗎! 

盼啊、盼啊終於盼來了這一次旅遊。按遊程安排,7月22日,我們乘坐的“世紀天子”號游輪將抵達白帝城。李白的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喚起了人們對這一歷史名城的嚮往,廣大遊客要求增加白帝城的遊覽景點,所以就有了我們這一次的在白帝城觀賞日全食難忘經歷。 

  7月22日, 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真是一個觀看日全食的好日子!急急地吃完早飯,我們離開“世紀天子”號游輪乘車直奔白帝城 。匆匆地遊覽了白帝廟內的託孤堂、武侯祠、碑林、竹枝園等景點,我們就選了一個比較空曠的地方,太陽火辣辣的照射着大地,光線很亮,不能用眼睛直視,我不時地戴上日食鏡看太陽,焦急地等待着日食的開始。8:10分左右不知是誰喊了一聲:“呀!太陽已經缺了一小塊。”我立即取出日食鏡對着太陽,呀,日食鏡中太陽的周圍都是漆黑的,太陽真的缺了一小塊,看上去一點也不刺眼。在媽媽的指導下,我看一會兒,歇一會兒,眼見着太陽慢慢地變成越來越小的月牙狀,光線也越來越暗,天也越來越黑。 

這時天空還非常亮 過了一會兒天空突然昏暗了下來,太陽變成了“月亮”,慢慢地一個巨大的黑影向太陽移來,原來那就是月亮。日全食是太陽、月亮和地球三者在同一條直線上時,太陽發出的光恰好月亮擋住了才形成的。漸漸地,太陽像一個月牙兒似的掛在空中,不久便全消失了,只留下一點餘光,我發現月亮周圍有一圈細得跟針線一樣的線,發出七彩的光芒,不久,一點光從邊上射出來,越來越大,遠遠望去,就像一顆鑽石在天空閃耀。鑽石的光耀漸漸暗淡下去,又出現了幾顆小光點,把它們再配上一圈光環,就像一串貝利珠。聽了媽媽解說,我才知道,其實,像鑽石、貝利珠這樣的景象,是由於月球表面受過隕石的撞擊後有些凹凸不平,日全食時陽光從這些孔隙里射出來,就形成了有大有小的光點,便成了我們所看到的景象。慢慢地,月亮向左移去,大地又重回了光明,這一瞬間持續了6分鐘,讓人感到這瞬間似乎沒有發生過,但卻令人記憶猶新。 

又開始慢慢的復圓了天又亮了,星星也不見了,大千世界真是奇妙啊! 

  8:55分,太陽已經缺了一半多了,成一個笑臉狀,像一個懸挂在天上的月亮,周圍的光線越發暗了下來,站在太陽下沒有一點熱的感覺。這在平日,9:00多鍾伏天的太陽還是比較曬人的。 

  9:10分左右,太陽只剩下一點彎彎的弧線,直視太陽還有些刺眼,不過用焊片看得很清晰。我用數碼相機拍攝周圍的環境,居然有一條彩虹哦!光線變得更暗了,像早上太陽還沒有升起的樣子。 

  激動人心的時刻到來了。9:17分,天空突然變暗了,幾十秒的功夫,天就全黑了,太陽被月亮完全遮住了,用肉眼可以直接看太陽。太陽只剩下一絲圓形的光環,像晚上一樣,在太陽不遠處有一顆很亮的星星。路燈照在馬路上很亮,來往的車輛只能靠大燈行駛了。 

  這樣持續了5至6分鐘,在9:22分時,太陽露出來一絲很強的光,像珍珠一樣,天也逐漸亮了起來。十幾秒后,太陽露出一絲弧形,這時再也不能用肉眼觀看了,天空大亮,光線也一點一點的變亮了。 

  9:40分,太陽已經露出了四分之一,用焊片看太陽像一輪倒懸的月牙,站在太陽下覺得涼涼的,沒有往日的炎熱。這樣持續了大約1個多小時,才慢慢成變圓形,恢復了太陽本身的圓形。 

  我們才戀戀不捨的回到了遊船上。

看日全食 標籤:觀看日全食作文 看日全食作文 日全食作文 日全食觀后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