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小小錐栗的自述900字作文

小小錐栗的自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是一棵小小的錐栗樹,五百年前靜靜地落戶在海西的北部——“中國錐栗之鄉”建甌。早先那裡的人們並不重視我,只當我的果實是森林中的野果,偶爾光顧,可我從不寂寞從不煩惱,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遍布那裡,我相信只要是金子總會發光的。皇天不負有心人,改革開放的春風吹綠我們山鄉,黨的政策帶來了“福音”,山區人民終於慧眼識珠——我們漸漸成了人們的“搖錢樹”。

  身為落葉植物的我,果實能育苗,枝條能嫁接。每當清明前後,我並開始發芽長葉。花開時,我的花毛茸茸的,雌雄同枝,異花受粉;花鬧時,滿樹一片白色,像白雪覆蓋著山山嶺嶺;花謝后,在枝梢上長出一粒粒“小豆豆”,這是我生命的延續。等過一兩個月“小豆豆”變成一串串小毛球。端午節過後,小毛球那柔軟的小刺慢慢變堅硬了,圓球外表長滿了金針,彷彿是一隻只小刺蝟,如果不小心碰到,那會扎得人生疼生疼的。

  金秋八月,秋風送爽時,絨球裡面開始長果肉,許多鳥獸對我們垂涎三尺,為了自我保護不被侵襲,我們不得不動用“護身符”讓它們望而卻步——那就是三件“寶衣”,其一是布滿金針的“護身甲”;其二是“護身甲”內那一層堅硬的外殼,這層殼會隨着果實的成熟,而由白色變成深褐色,而且油光發亮;其三是果殼內還有一件帶白毛的營養內衣將果實包裹得緊緊的。因而果肉在這三層內衣中不僅可以高枕無憂茁壯成長,還能很好的防污染成為正宗的天然綠色食品。

  我的家族較為龐大,兄弟姐妹眾多。按成熟的快慢來分,早熟的有“處暑紅”、“白露仔”;中晚熟的有黃栗、油栗、大尖嘴……品種多樣,味道不一。作為山中果珍的我們,待到成熟時,就會咧開嘴笑,脫下鎧甲,露出鮮紅光亮的“笑臉”迎接為我們付出汗水的叔叔阿姨們,他們不辭辛勞的把我們歸攏在一起,送上汽車,搭上火車,讓我們走出家門,走遍全國各地,遨遊世界。更要感謝他們以無窮的智慧讓我們擁有“七十二變”,變身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從山野登上了大雅之堂,變身為可口的罐頭進出各大賣場,變身為香脆的炒制食品換上美麗的包裝隨時予人以享受……

  啊,我愛生我養我的故鄉,但我更愛故鄉的親人們,是他們給我插上飛翔的翅膀,實現了我人生的價值。

  福建省建甌市迪口鎮中心小學五年級:練逸飛



小小錐栗的自述 標籤:小小小鳥作文 鉛筆盒的自述作文 熊的自述作文 白鯨的自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