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舟過安仁500字作文

舟過安仁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這天,是人楊萬里坐船經過安仁縣。你看,一天清澈見底的小河上波光粼粼,水草隨着流水微微擺動,小魚小蝦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來游去。金色的陽光柔和地照射着水,魚鱗閃閃的亮光顯得格外美麗。河岸上綠茵茵的青草密密麻麻,遠處的山巒高低起伏,就像一幅迷人恬靜的山水畫。讓人不禁聯想起白居易《春提湖上》的兩句詩“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

  正當楊萬里在如此詩情畫意之處細細品味時,突然,一陣陣嬉笑聲打破了這恬靜的畫面。遠處飄來了一隻小船,小船上坐着兩個正談笑的小孩子。他們一個身穿紅色肚兜,一個穿着白色襯衫,兩個人都赤着腳,嘻嘻哈哈的打鬧。這時,忽然颳起了一陣春風。他們便收起了竹篙,停下了船槳,他們是準備回家去了嗎?不是的。只見,他們撐起了一把大傘,奇怪的是並沒有下雨呀。詩人百思不得其解,把船劃了過去,問道:“小朋友,現在還沒下雨,為什麼你們早早地撐起了傘呢?”兩個小孩互相望了望,笑嘻嘻地說道:“嘻嘻,老人家,這您就不懂了吧,我們是趁這會兒有風,想利用風,帶着船前進呀!”詩人這下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是把傘當做船帆,借風使船前進呀!

  詩人拍了拍頭,突然詩興大發,寫下了千古名作《舟過安仁》一詩:

  一葉漁船兩小童,

  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無雨都張傘,

  不是遮頭是使風。

舟過安仁 標籤:舟過安仁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