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喜讀《迷人的張家界》1000字作文

喜讀《迷人的張家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迷人的張家界》,是我們剛剛學完的一篇寫景課文。作者通過對世界級風景名勝張家界那奇山秀水的描寫和讚美,表達了對祖國錦繡河山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首先,課文對張家界的描寫很有層次。先寫它山奇水秀的美麗景色,再寫它寶貴資源的科學價值,最後總結出它是“名副其實的人間仙境”。 

  寫景部分的脈絡十分清晰。先是寫作者“耳聞”張家界之奇特:“有着泰山之雄、華山之險、黃山之變化、桂林之秀麗。”“耳聞”不如“目睹”,當作者真正置身於張家界時,不由從內心發出感慨:這真是一個“神奇的世界”。 

  對於張家界景色的描寫,作者猶如一位高明的攝影師,首先拉出的是張家界的群峰,展示了群峰的不同丰姿。接着,鏡頭對準了幾個最搶眼的景緻:斧砍刀劈似的金鞭岩,群峰中最高的黃獅寨,滿目青翠的金鞭溪。三處景物,可謂各有其美,各有其妙,各有其特。 

  尤其是課文的第二自然段,寫張家界山峰的“奇”。運用了先總後分的敘述方法,我感覺寫的特別好。它的第一句,總寫了“山峰多、姿態不一”;第二句具體寫了山峰有哪些姿態;第三句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寫了山峰的神態;第四句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把山峰比作畫和詩。這樣的描寫,讓人感到非常的細緻、形象、生動,有如臨其境的感覺。 

  在寫了張家界山水的奇秀之後,作者筆鋒一轉,又開始介紹張家界那令人羨慕的動植物資源,不僅列舉了珍稀動物的名稱,還用具體的數字做了說明,點出了張家界舉世無雙的美學價值和科學價值,使張家界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理由十分令人信服。最後,作者由衷贊道:“迷人的張家界,名副其實的人間仙境。”課文到此戛然而止,但卻令人回味無窮。 

  讀了這篇課文,我不僅為作者那細心的觀察和生花的妙筆所嘆服,更為我們偉大祖國有如此美麗的大好河山而驕傲。正是因為有了像張家界這樣美麗的奇山異水,我們的祖國才得以如此美麗。而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大自然的原始之美,身處其中,人們才得以心情酣暢,心曠神怡。大自然給了我們許許多多,而我們呢?我想,我們同樣要回報大自然,保護大自然那莽莽蒼蒼的綠色和奇異艷麗的花朵,讓更多的人都能體驗到大自然的清新和美麗!  

  2004年9月11日  

喜讀《迷人的張家界》 標籤:迷人的張家界作文 美麗的張家界作文 張家界作文 游張家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