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我心中的毛澤東1600字作文

我心中的毛澤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談到毛澤東,人們掛在嘴邊的無非是一串口號式的稱謂: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誠然,於黨、于軍、於國,毛澤東都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如果我們做一個假設,當他從萬人之上的神壇走下來的時候,我們又應當怎樣評價這位偉人呢?在此我想借用某篇文章的說法,毛澤東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理想主義者”,而且是“馬克思主義的理想主義者”。

  作為一名農家子弟,毛澤東走出了韶山沖,也就走進了一個無比廣闊的大世界。這個世界就像一件藝術品的原胚,雖然五色斑斕,卻瑕瑜互見,總需要一雙靈巧而有力的大手來雕琢。毛澤東也許不知道,他就是這雙大手。他在五四運動前後接觸和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參與創建了中國***,開始構建與兩位19世紀的偉大德國人遙遠的回應。他秉持着自由的理想,領導中國人民反擊黨國政府的圍剿,抵抗日寇的入侵,拯救中華民族於瓜分豆剖之際。理想的旗幟揮舞在他的前面,這是最博大的民族理想,革命的人生理想,並在他熱情的詩歌中讚美了為實現理想而進行的壯麗的鬥爭。《七律·長征》就是這樣一個革命現實主義和革命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詩歌典範,既寫出了紅軍長征所經歷的千難萬險,又把紅軍為了實現北上抗日的革命理想而排除一切障礙、不怕犧牲的崇高精神發揮到極致,達到了內容和形式完美的統一,堪稱為藝術精品,千古絕唱。

  毛澤東詩詞中諸如此類謳歌人生革命理想的警句,時時出現,美不勝收。如“不到長城非好漢”、“無限風光在險峰”、“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等等。在那月沒星沉,夜色如磐的日子裡,這種革命理想像熊熊燃燒的火炬,照耀着人民前進的道路;在那電閃雷鳴、風雨欲來的時候,這種革命理想像展翅高翔的海燕,呼喚着人民向黑暗、腐朽的勢力衝擊;在那硝煙迷漫、戰火紛飛的歲月,這種革命理想像嘹亮的號角,鼓舞着人民奮勇殺敵;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這種革命理想則像振奮人心的金鼓,催促着人民去乘風破浪,銳意改革,創造奇迹。

  正是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正是在生命最後的十多年裡,毛澤東陸續發動了“大躍進”和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反右傾”鬥爭,農村和城市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以至於後來的“文化大革命”,帶來十年動亂,十年的傷疤,用了幾十年也沒有完全醫好。據此,有人意圖對毛澤東做全面否定。早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里,毛澤東已經得到了客觀的評價:“他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

  毛澤東後期的錯誤,也是緣於他的理想主義信念。他對人類理想社會的追求的確是真誠的,儘管是失敗的。大同世界,人人勤勉快樂,大家沒有私心,共生共榮,這就是共產主義的遠景浮現在老年的毛澤東心頭的點點滴滴。於是他像年輕人一樣***地掀起社會的造反運動,想從根本上顛覆這個與理想社會相距甚遠的世界。但是他是一個盧梭式的人物,可是盧梭在文學和思想上受到後人景仰,而他卻因此而備受詆毀。只有西方世界站起來為他說話,那個年代青年人的偶像除了存在主義的薩特,便是共產主義的毛澤東,連智商只有75的阿甘也知道從中國帶回印有毛澤東頭像的乒乓球拍以作紀念。而中國學者們依然用所謂的權力欲支配欲來歪曲毛澤東的追求,縱然深得西方文化精髓寬容和自由精神的浸染,他們不但不允許毛澤東嚮往理想社會,甚至都不許毛澤東喜歡魯迅。

  美國着名學者費正清在其名着《美國與中國》中說:“毛澤東號稱不朽,可能主要是由於他力圖粉碎自古統治階級的傳統。他對特權和城市官僚的種種弊病深懷樸素的反感。這種反感在中國人民的心中敲響了警鐘,觸動了久遠以來就有的感情;因為舊中國是世界上以上層階級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一大典型。”可以說,對理想的追求造就了毛澤東,一個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毛澤東,一個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毛澤東,一個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的毛澤東。

  對這樣一位不以同志也不以主席相稱,而純粹以一名理想主義者身份出現的毛澤東,我願意致以一個90度的鞠躬!

  江西南昌西湖區鐵一小五年級:劉天陽



我心中的毛澤東 標籤:我心中的毛澤東作文 我心目中的毛澤東作文 毛澤東作文 毛澤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