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找點時間孝順父母1100字作文

找點時間孝順父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找點時間 孝順父母 

  ——誦讀《弟子規》 感悟成長 

  山東省五蓮縣實驗小學四年級八班 秦亞楠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冬則溫,夏則清;晨則省,昏則定。 

  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 

  這首詩出自《弟子規》裡面的一首,更是我喜歡的一篇。它告訴了我許多道理。讓我讀懂了古代與現代人在行為及精神上有着很遙遠的距離。然而先給大家講講上面那篇詩的含義吧!它主要告訴我們在家裡,父母叫喚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馬上回應,絕不能不理不睬,或慢慢吞吞;父母有事情吩咐我們時,我們要立刻行動,決不能出現懶散的情況,父母教導我們時,必須洗耳恭聽,當我們犯錯時,在父母面前要大膽承認錯。天氣總是千變萬化,此時我們應該問候父母是否感到不適。回到家或出去必須和父母說一聲。然而,雖然現在的生活環境比古代的好得很,大多數的人都過上無憂無碌的生活,但是,我們卻漸漸忘記了古代人的那種尊父母,愛父母,孝父母的那種精神。

  你們聽過這麼一個故事嗎,它講述了古代的一位周朝文王還沒有繼承王位時,每天天剛剛蒙蒙亮起,他第一件事便是去問候父母,向父母請安。只要發現父親微有一點點不舒服,就會想盡辦法讓父親直到舒暢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塊。他每天每夜都不知疲倦要去和父母問安。如此一位敬父母的人,為何我們新一代的祖國後人卻沒能作到如此一種偉大的精神,難道因為他是王帝所以他能做到這種令人震撼的精神?不,絕不是,帝王曾經也是一位普通的老百姓,他和我們有區別嗎?不,絕沒有。但他有一點與我們與眾不同的就是有着關心父母的一顆心,所以他能做到。不要說時代不同,那些都是借口,是啊,其實我們每人都有着這麼一顆想報恩於父母的心,但我們卻沒把它擺放在我們心裡最高的一位。或許因為沒想過讓它高高在上的照着我們。或許因為我們沒想過它是我們照亮前途的路燈。所以我們做不到。 

  為什麼它是照亮前途的路燈呢?做大事的人都知道,要做大事要先懂得尊重別人,然而,難道這不是先從尊敬父母開始嗎。如果連尊敬父母都不會,你已經是一位成不了大才的人,更不要說想干一番大事業。所以我們不應該太小看此事。每天問候父母一聲、每天聽從父母命令、那些事有誰能做到,或許問到你,你也會感到羞愧,我也不例外,在家父母吩咐的事拖拖拉拉,吃飯顧着吃自己的。想想,真讓我想找個洞鑽進去。所以尊敬父母、關愛父母那不是一件小事。 

  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到尊父母、愛父母、孝父母的中國人,作為祖國的未來的大雁子,此時的我們必須做好一個小雁子本分,將來才會成大雁。

  (指導教師:鄭世京)

找點時間孝順父母 標籤:孝順父母作文 給我一點時間作文 孝順作文 時間都去哪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