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笑容1100字作文

笑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外公待人很和謁,不過非常地小氣,這可是大院里的人們都知道的事。外婆早年去世了,外公至今還住在從前幾十平方米的小平房裡。別看他力大得很,從來不吃大魚大肉,每天都是粗茶淡飯。只有我們到他家去外公才偶爾加一小碗肉。夏天天氣太熱,房子矮小,特別不通風。外公捨不得花錢,就用蘆葦自己編扇子扇。人家用的是彩電,外公特殊化,偏偏用黑白電視機。你說外公小氣不小氣。久而久知“小氣鬼”這個稱號就在外公身上安家了。 

  一次,政府決定重新修建學堂,但需要許多資金,由於不足,遲遲沒有實行這個計劃。這個消息傳到了外公的耳朵里。他坐立不安。於是,就找了個機會對村長訴說,希望村長能向上級反應。又過了幾天,還是沒動靜。這回可真把他急壞了。連做夢也夢到學堂的事。第二天,外公一早起床,親自跑步去鎮上向政府訴說。別看他年紀大了,身子骨可硬朗得很,跑起步來比誰都快。 

  一路上,外公顧不得休息。匆匆趕到政府門口等候。他左等右等,在門口踱來踱去,誰知道呢?這一等就是幾個小時。太陽都升得老高了。鎮長書記還只有來。外公又急急忙忙跑到鎮長辦公室。氣喘吁吁地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塗傷悲。’我雖然沒讀過書,這個道理我還是懂的。”說著,外公喘了口粗氣,人家說年紀大的人口齒含糊了,外公簡直就是對答如流,他更來勁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祖國需要更多人才,只有修好學堂,改進設備,下一代才能讀好書,將來為國做貢獻!不能讓下一代像我一樣!” 

  鎮長聽了滿意地點點頭,他沒有料到,這年紀一大把的外公竟到說出這樣一番話來,還為下一代,為祖國的將來打算。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啊!一會兒,鎮長又皺起眉頭,“那資金問題怎麼辦呢?”“可以……採用自願捐款式,我……相信群眾一定會……紛紛支持的!”這是怎麼一回事,外公的聲音開始變得斷斷續續,越來越輕了。頓時臉色發白,嘴唇發紫,全身無力,外公終於暈倒在地了。嘴裡還在嘀咕着:“要……讓下一代……好好……讀書……”原來他好了一年多的心臟病又複發了。據醫生檢驗,是因最近過度着急,操勞造成的。 

  過了幾天,經過政府多次會議,終於決定重修學堂。外公這時候背着醫生偷偷出院。一向固執小氣的外公,今天竟如此大方地將自己省吃儉用多年的錢捐了出來。雖然僅僅只有2萬多元,但這是外公辛勤勞動的成果。又有誰能了解,這錢蘊含了外公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在他的帶領下群眾紛紛趕來參加捐款活動。 

  在修建中,為了節省資金,外公放下自己的活計,去山下砍柴做樁子。多少次啊!他被樹枝扎破了皮,被石頭絆倒在地,但他還堅持砍柴做木樁甚至主動加進了修建學堂的隊伍中,他說:“這樣既節省了經費,又能快一點完成任務!”…… 

  經過大家一年多的努力,學堂終於修建成功了,還購置了多媒體、電腦等現代化設備。 

  看着嶄新美麗的學堂,外公露出了笑容,他長長地吁也口氣,早忘了自己還生在病中……

笑容 標籤:笑容作文 你的笑容作文 我的笑容作文 媽媽的笑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