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們的泉州900字作文

我們的泉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我們的泉州》。 

  首先,請大家猜個迷語:有一座美麗的城市,它的形狀象一條鯉魚,因而外號叫“鯉城”;城裡家家戶戶喜歡種刺桐樹,人們又稱它“刺桐城”。它,是哪座城市呢?它,就是我們的泉州! 

  我們的泉州,您就像是一位天生麗質的少女,您的名勝古迹星羅棋布,列入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近400處,其中國家級13處,省級37處:如開元寺的千年古桑就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桑樹,樹齡達1300多年;我國現存最長的古石橋——安平橋,全長2000多米,座落在我的家鄉安海鎮;我國現存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清凈寺位於鯉城區 ;“東方第一大港”——刺桐港,還是我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呢。 

  我們的泉州,您又像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您的文化藝術豐富多彩,如木偶戲、南音、梨園戲、高甲戲等在國內外都享有盛譽,特別是提線木偶表演,堪稱中國一絕!它那惟妙惟肖、精湛嫻熟的技藝深深地迷住了我!另外,您的石雕、瓷塑、木雕、竹編等民間工藝,都是馳名中外的藝術珍品。 

  我們的泉州,您還像是一位循循善誘的母親,千百年來,您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才俊傑,志士仁人,許多人功垂八閩,名動九州。如大家熟悉的民族英雄鄭成功、革命烈士李子芳、政治家李光地、軍事家施琅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們的泉州,有時您就像是一位快樂活潑的孩子。每逢正月十五,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觀燈展、猜燈謎、放焰火、耍獅子、踩高蹺、吃元宵,好一個熱熱鬧鬧的泉州;我們的泉州,有時您又象是一位古老奇特的村姑。您瞧,那頭披鮮艷花巾,捂住雙頰,上穿斜襟衫,又短又狹,露出肚臍,下穿黑褲子,又寬又大的打扮,好一個羞羞答答的惠安女。 

  我們的泉州,您更像是一位茁壯成長的青少年!近十年來,敢為人先的泉州人民,以豪邁的氣概,闖出了一條以市場經濟為主、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多種經濟共同發展的路子,經濟總量、工業產值等經濟指標連年躍居我省前茅,是我省綜合經濟實力最強的地級市。 

  佇立泉州灣畔,凝望百舸爭流,我不禁心潮澎湃:啊!泉州,您多像是一塊絢麗多姿的人間瑰寶,您又不愧為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您還是人才輩出的著名僑鄉,今天,您又為發展海峽西岸經濟再創輝煌! 

  我衷心地祝福您,我們的泉州! 

  謝謝大家!

我們的泉州 標籤:泉州作文 我們的節日作文 我們的夢作文 我們的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