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趵突泉2100字作文

趵突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趵突泉公園是一座以天然泉水為主要景觀,融合江南園林特色,具有鮮明民族風格的自然山水公園,是濟南市著名的遊覽勝地之一。與大名湖、千佛山並稱為濟南市三大名勝。趵突泉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冠,被譽為“天下第一泉”,與其附近的金線泉、漱玉泉、柳絮泉、馬跑泉等20多處泉組成趵突泉泉群。趵突泉水質潔凈,清冽甘美,水溫一年四季恆定在18攝氏度左右。3座泉眼浪花飛濺,“趵突騰空”為濟南八景之一。東門:趵突泉公園有3個門。我們看到的這座白牆灰瓦、出檐卷山、卷棚式的民族風格建築的大門就是趵突泉的東門。大門匾額上“趵突泉”3個貼金大字,是1959年郭沫若同志來濟南時題寫的。
假山 :進入大門,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就是這座假山。這座假山建於1964年,是選用濟南南部山區的山石築成的。這些山石因為石質、色澤與江蘇無錫太湖石有相似之處,所以被稱為北太湖石。大家知道為什麼要迎門建假山嗎?這是採用我國古典造園藝術中“障景”的手法,把園中的美景擋在後面,讓人留有懸念,激起繼續參觀的念頭。中國有句古話,叫逢峰右轉,就是說遇到山峰往右轉。現在就請大家隨我右轉,繼續參觀。
晴雨溪:現在我們看到的就是趵突泉的一大奇觀,晴空萬里,但我們在看看溪面上水霧蒙蒙,雨點珠珠,如同晴天下雨,所以叫晴雨溪。
龜石:我們說有名園必有名石。在我們前面就是這麼一塊名石——龜石,是一塊著名的太湖石,由元代散曲家張養浩收藏的。取延年益壽之意。
漱玉泉:我們面前這一汪清泉也是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名叫漱玉泉。大家看“漱玉泉”3個字是已故的濟南書畫家關友聲的手筆。關於漱玉泉的來歷說法不一,其中一種是從“漱石枕流”這個成語而來的。“漱玉”泉將玉代石,更加妥切地表達了泉水清潔柔潤的水質。也有人講,古代把女子的牙齒稱為“玉”,宋代著名的愛國女詞人李清照在這裡居住時,經常在泉邊梳洗打扮,因而得名。還有一種說法,是因為李清照的詞集《漱玉泉》而得名,但這就無從考證是先有詞集後有泉名,還是先有泉名後有詞集了。
李清照紀念堂:我們右手邊這座古典風格的建築是“李清照紀念堂”。這是根據李清照故居在漱玉泉邊的記載,於1959年為紀念傑出的宋代女詞人而建造的。紀念堂佔地300平方米,具有宋代的建築風格,經1999年擴建,現在面積4000多平方米,堂閣亭台,溪水環繞,成為國內面積最大的李清照紀念堂之一。我們現在看到的屏風上,是郭沫若先生於1959年為李清照題的詞,前面是“一代詞人”,後面是“傳誦千秋”。這是郭沫若為李清照紀念堂題寫的一首詩中的幾句。全詩是:“一代詞人有舊居,半生漂泊憾何如,冷清今日成轟烈,傳誦千秋是著書。”院落里種植的芭蕉、海棠、桂花等都是李清照生前喜歡的植物。
趵突泉景區:各位團友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趵突泉主景區,首先我來看一下濼源堂楹聯。我們看濼源堂楹柱上懸挂的木刻楹聯,上面寫的是元代趙孟頫的詠泉的佳句,上聯是;“雲霧潤蒸華不注”,下聯是:“波濤聲震大明湖”。字是魏體,是當代著名書法家金棼先生書寫的。濼源堂跟娥英祠和三聖殿共同構成了三大殿景區。
趵突泉:趵突泉歷史悠久,古稱濼。據我們右前方有幾塊石碑,大家看一下。首先,“趵突泉”三字是明代山東巡撫胡纘宗題寫的,不知道注意到沒有,“突”字少了上面一點,為什麼?有兩種說法。一說這表達了人們的一種願望,希望趵突泉永遠噴涌,沒有盡頭,故意寫成這樣;一種說法是當年趵突泉噴涌的勢頭非常旺盛,泉水把突字的點給衝掉,順着河流到大明湖去了,所以大明湖南門牌坊上的“明”字多了一筆。其實,趵突泉的水流進護城河,經小清河匯流到大清河,最後流入渤海。“觀瀾”兩字是明代山東布政使張欽書寫。“第一泉”碑是由清代王鍾霖題寫的。
觀瀾亭:趵突泉西邊的亭子叫“觀瀾亭”,是觀賞趵突泉的絕佳位置。
來鶴橋:趵突泉的泉水為什麼清澈甘甜,這裡有個美麗的傳說。很久以前,有一群仙鶴來到這裡,水中映出它們的倩影。看到自己這樣美麗,它們高興的叫起來,天上王母娘娘正在宴請群仙,聽到地上喧嘩,順手拿起一杯美酒瓊槳倒了下來,美酒正好潑到趵突泉里,從此,趵突泉泉水更加好喝了。就是因為這個傳說,我們把東邊的這個小橋叫來鶴橋。小橋最初是明萬曆(明朝萬曆年間(1573-1620)初年,歷城知縣張鶴鳴建,原為木橋,1956年開闢為公園時改為石橋。橋頭的牌坊上寫有“蓬山舊跡”,另一面寫有“洞天福地”。
南大門景區:我們現在來到了趵突泉南大門。南大門建於1995年,是一座仿宋建築,中國的建築以蘇州最為著名。不過我相信,任何一位到過蘇州的朋友在蘇州都沒有見過這麼氣派的大門,它建築面積1575平方千米,氣勢恢弘、壯觀,被園林專家們稱為“中國園林第一門”。此門有三大門匾:康熙提“激湍”;王羲之提“濼源門”;乾隆題“趵突泉”。
王雪濤紀念館:王雪濤紀念館坐落在滄園內,王雪濤原名王庭鈞,字曉封,河北省成安縣人,當年著名花鳥畫家,生前任北京畫院院長。
萬竹園:始建於元代,因園中多竹而得名。召能工巧匠,重新修建,前後用了近十年時間建成。該園佔地面積1.4公頃,在建築風格上,吸取了北京王府、南方庭園、濟南四合院的特點。院內前後共有大小院落13個,房屋186餘間。並有“望水”、“東高”等名泉在院內。現國畫大師李苦禪紀念館坐落其中。

趵突泉 標籤:趵突泉作文 趵突泉公園作文 美麗的趵突泉作文 游趵突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