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新年隨想800字作文

新年隨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談到年俗,各地都有各地的特點,但有些年俗是不變的。

  記憶中每年的春節,我們家裡的一切活動都是由祖父母操辦的。節前好幾天,奶奶就會去菜場買回很多肉,這些肉有兩種用途:一是包包子時做餡用,二是剁成肉泥做肉丸用。把肉剁成肉泥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現在市場上有許多機械加工肉泥的加工點,讓加工點把豬肉加工成肉泥后再做肉丸也就簡單多了。但是奶奶卻說:“給人家加工就少了家人間相互合作的那份快樂了。”以前我們很難理解奶奶的話,後來看着做肉丸時全家總動員忙成一團笑成一片的時候,就慢慢地理解了。

  除了包包子做肉丸,奶奶還要在除夕夜給我們一盒大糕,並且每年都不厭其煩地囑咐我們說:“明天是大年初一,今晚回家把大糕放在枕邊,大年初一一早醒來,什麼話也別說,先吃一片大糕。”奶奶囑咐完後會從口袋裡掏出五個紅包分發給我們五個孫輩。爸爸告訴我說,奶奶的意思是討個吉利,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們先吃大糕,新的一年裡就能步步登高!以前,我們很少照奶奶說的那樣去做,因為到大年初一一早,我們會把奶奶的話忘得一乾二淨,但明白了就開始吃上一口。

  大年初一一早,我們按照慣例在爺爺奶奶家集合,然後孩子們會一起出去野炊,大人們則在一起一邊聊天,一邊準備豐盛的午飯,之後的一星期年假里天天如此。

  現在,爺爺奶奶也都老了,過春節時很多事情都是在他們的指導下由父輩們來做。奶奶還不忘讓我們在一邊學着,說是以後我們長大了也會成為一家之主,過年要做什麼一定得知道。而我們在一旁只是偶爾幫着做點雜事,大多數時間還是在湊熱鬧,也沒有認真學,長大了的事情還是等長大了再說吧,其實奶奶也知道我們的心思,但她從來也沒有說過什麼。

  每年春節,大家都很快樂,大人們間的誤會會在一聲聲拜年聲中煙消雲散,孩子們之間的摩擦也會在一陣陣鞭炮聲中化為烏有。所有的人都很喜歡這個節日,也許是因為過去一年中所有的煩惱、憂傷在此刻都會消失,一切將以全新的姿態開始,美好的未來在向人們招手;也許是因為人們享受到了家人團聚的那份親情;也許兩者兼而有之吧!



新年隨想 標籤:新年隨想作文 新年隨筆作文 隨想作文 奧運隨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