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傷仲永700字作文

傷仲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王安石寫的傷仲永里描述了一個這樣的故事,講的是有個人的名字叫方仲永,3歲就會作詩,而且非常有意境,於是轟動了全村,有一個邑人(同鄉人)很看好仲永的事,於是便開始經常把仲永的父親請到家裡來,以賓客的禮節來招待他,並表示想用錢來買方仲永的詩,他的父親便覺得這樣有利可圖,便一直叫方仲永到那個同鄉人的家中作詩,不讓他學習。沒幾年方仲永的詩再也沒以前這麼好了,又過了幾年詩已經“ 臭不可聞”(泯然眾人矣)了。

  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也是不存在的。人們的才能雖有差別,但主要來自於學習。《傷仲永》一文給我的啟示是:一個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賦,但如果不學習,也很難取得真正的成就。  

  一個天資聰穎的神童,因為被唯利是圖的父親每天帶着四處走訪,而不讓他學習,使得“神童”竟淪為一個默默無聞的“庸人”!這能不叫人惋惜嗎?神童泯然眾人,責任在於他父親,原因是“不使學”。像方仲永這樣的天才,就是不學習都經過很常一段時間才泯然眾人矣,由於後天沒有學習,終於要成為普通的人,那麼,那些本來就普普通通的人,如果不學習,豈不是連一個普通的庸人還不如嗎?

  所以說,才能來自於學習!“神童”由於後天不好好學習而淪為“庸人”的,在歷史上屢見不鮮;而本來不是“神童”、“天才”,但由於堅持不懈地奮發努力,而成為舉世聞名的科學家、發明家的卻大有人在。

  牛頓不是神童,但他終身勤奮學習,終於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愛因斯坦不是神童,大學考了兩次才被錄取,畢業後到一家專利局當了7年職員,他在艱苦的條件下頑強學習和工作,終於奠定了相對論的基礎。

  

  不僅在科學上如此,在文學藝術上也是如此。不論是誰只要付出和他們同樣艱辛的努力,都能取得這樣或那樣的成就。作家狄更斯、巴爾扎克等人的成功,同樣深刻地說明了這樣一個道理:才能來自學習!

傷仲永 標籤:傷仲永作文 讀《傷仲永》有感作文 《傷仲永》作文 讀《傷仲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