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淺談武則天800字作文

淺談武則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滔滔的歷史場合中,曾有過這樣一位獨一無二的女皇;在唐高宗的陵墓前,還立着這樣一座無字豐碑;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中,永遠銘刻着一個名字——武則天。 

  武則天,一個集睿智、鎮定、殘忍於一身的女人,在那個男尊女卑的時代,憑藉著自己驚人的膽識與智慧,步步高升,最終贏得了人們的尊重,成為九五至尊,君臨天下,開創了先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許多人眼中的她是一個殘忍、滅絕人性的女人為了權利,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她不惜對自己的親生骨肉慘下毒手。可我不這麼認為,那一場宮廷政變,那一次爭奪權利不用付出血的代價?為了權利,子弒父的事都是屢見不鮮,而她武則天僅僅殺死一個尚在襁褓的小公主又算得了什麼?再說了,當時的宮廷鬥爭是充滿血腥的,讓這樣一個無辜的孩子遠離這些,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而她那樣對待兒子,也是形勢所避。試想,有那一個母親願意迫害自己的兒子,讓他們離開自己身邊,不能承歡膝下呢?就算真是如此,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況且武則天最後不還是將政權交還給她的兒子而不是侄子了嗎?由此可見武則天還是擁有母性的一面。在爭奪后位的時候,武則天對付王皇后和蕭淑非的手段極其殘忍,很多人從她身上隱約看到了呂后的影子。可是,這兩人的手法怎會如此相像呢?難道歷史就沒有醜化武則天嗎?按蒙曼老師的說法,史官在記錄這件事的時候,將武則天醜化了。我覺得,也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即便這是史實,那我們也應該要設身處地地替武則天想想。試問,世上有哪一個人願意殺人,願意讓自己的雙手沾滿鮮血呢?沒有,武則天也是不願意的。但是,對敵人的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如果不先下手,只有坐以待斃,那恐怕第一個死的就是武則天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有哪一個人肯失去自己的生命呢?生命只有一次,為了留下千古美名而喪失生命是不現實的,人人都珍愛生命,武則天也不例外,所以她才狠下心腸,伸出魔爪。 

  歷史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如果歷史上沒有這樣一個武則天,我們是不是會覺得缺少了什麼呢?武則天,她建立的武周王朝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雖然在她那個歷史篇章上,有許多污點,但毫無疑問,武則天是一代明君,是當之無愧的女中豪傑!

淺談武則天 標籤:武則天作文 淺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