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武則天》讀後感500字作文

《武則天》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讀完這本“武則天”幾乎用了整整一個月的業餘時間,往往看了幾頁就有點看不下去的感覺,不是作者寫的晦澀難懂而確實是自己的歷史知識過於薄弱,但幸好還是堅持着看完了。

  蕭讓通過大量閱讀史書,客觀研究分析,還原了一個不同於任何戲說版本的武則天給我們。她不同於現在社會上很多所謂的“史學家”,輕易就會下一個爆炸性的結論以期博取媒體和讀者的眼球。在碰到一些歷史上有爭議的事,她通常會大量羅列史書中所記載的原話和年限(這估計也是我看得比較慢的原因,古文閱讀能力比較差),加上些自己的判斷。有時,甚至連自己的判斷都不加,讓讀者自己思考.

  一代女皇武則天,她的確是一代而終的。機關算盡的一輩子,政治鬥爭的一輩子,背信棄義的一輩子,親離子散的一輩子,但到最後還是得親手將從兒子手中奪來的政權又歸還給他們。武周一代而終,李唐復辟。從武周初期的酷吏告密政策到她大力推廣科舉制度,從她對酷吏的放權到對朝中重臣的控制,從她對自己親生子女的殘忍迫害到對情人的包庇寵溺,從初期對佛教的利用到老來的真正歸銥。如果單從帝王的角度或是女人的角度來看,確實很難理解她執政五十多年的各種舉動,但如果了解了她那樣的出生背景,那樣的一女侍父子的經歷,又偏偏有了那樣的心志和毅力,似乎也就合情合理了。

  喜歡這樣的書,覺得沒有被作者很強勢的觀點所引導,沒有被一己之言所蒙敝,整個閱讀過程也是不斷思考的過程。



《武則天》讀後感 標籤:武則天作文 《觸摸春天》讀後感作文 《武松打虎》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