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活字典”700字作文

“活字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字典是一種讓人理解字或詞的意思,而編成的工具書,他的第一個名字叫做《通文解字》;而“活字典”是一類學識淵博的人,可以說懂的和字典一樣多,所以稱為“活字典”,那麼在我家,我的爸爸就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活字典”。

  有時,我寫作業有些字不會,字典又不在身邊,就向那位“活字典”請教了:“老爸,問一個字,這個字怎麼寫呀?”於是活字典就會給我耐心的解釋,並且告訴我這個詞的意思。但是活字典忙碌的時候,也有這麼一種不變的“解釋”:“去去去,我忙着呢,要字典幹嘛?,自己查字典。”

  爸爸不僅在家裡是活字典,在他們單位同樣也是一位活字典。

  聽爸爸說,他在他們單位也是一個學富五車的人,雖說數學排不上第一,但也是前五,再說語文,那可是百分之百的第一。而且活字典也具有知錯就改的優良品質,有一次我和爸爸出去玩,在路上看到了“莘莘學子”這個詞,他就先告訴了我這個詞的意思,而且還給我講了他在單位關於這個詞的一個有趣的事兒:有一次,爸爸和他得同事們外出,看到街上標語上“莘莘學子”這個詞,同事們就問他“莘莘”的意思,爸爸尋思了一會兒,說“莘”就是“形容學習辛苦的樣子”,大概意識就是說十分用功讀書的學生。然而,爸爸覺得好像隨口解釋不保險,回家又查了一下字典,發現自己說錯了,邊和同事解釋了一番,告訴他們“莘莘”是眾多的意思。

  我聽了這事,拍了拍他的肩頭,誇他:“老爸,你還挺知錯就改的嘛!”

  不過活字典也希望自己的女兒成為一個和他一樣的活字典,讓我暑假原本可以玩耍的時間幾乎全用在了他布置的作業上,讓我想玩不敢玩,可真是讓人愛也不成,恨也不成。

  哦,這就是我的活字典老爸,當然,我也希望成為他那樣的活字典,因此,我要為將來成為一個活字典而努力,努力,再努力。

  中華路小學六年級:鄭清洋



“活字典” 標籤:“非典”的自述作文 “活雷鋒”作文 身邊的“活雷鋒”作文 字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