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一些國家小學口頭作文教學介紹3000字作文

一些國家小學口頭作文教學介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一些國家小學口頭作文教學介紹

  江蘇 章 濤

--------------------------------------------------------------------------------

   著名語言學家呂叔湘生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談及他的孫子在街頭碰到一件新鮮事,回來后給大人介紹,可是結結巴巴,語無倫次,半天也沒有講清楚,對此他十分感慨,覺得從小學開始就要注重學生的口頭語言表達訓練。其實,世界上有些國家早就將“口頭作文”列入整個作文教學的範疇,這與呂先生的設想有點不謀而合。這裡,僅就幾個國家關於“口頭作文”的一些做法作一介紹。

一、國外給“口頭作文”以應有地位

   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國外的作文教學並非把“口頭作文”擺在適當位置上。他們也只是在小學低年級階段搞說話訓練,小學高年級乃至中學階段只注重書面作文訓練,並不注重口頭作文訓練。後來,他們在實踐中逐漸意識到這一問題,於是把“口頭作文”提到應有的位置上,並且進行了多方面的探索,收到良好的效果。譬如,美國是一個作文教學多樣化的國家,有其自身的特點。現在,普遍重視“口頭作文”。他們不僅把用文字寫的叫作文,而且把用口頭表達的也稱為作文,並不把口頭表達和書面表達截然分開,異樣對待,而是把二者視為相輔相成的作文統一體。所以,在美國的小學,甚至中學,口頭作文與書面作文具有同等的地位,人們沒有厚此薄彼的想法和做法。無論是前蘇聯還是現在的俄羅斯,在作文教學中都一脈相承地注重“口頭作文”訓練。他們十分強凋口頭作文的重要性,把口頭作文的訓練貫穿在多種寫作能力訓練的過程中,每進行一種寫作能力訓練,首先進行口頭作文訓練。他們認為,作文教學不僅僅是讓學生學會“怎樣寫”,而目先要讓學生學會“怎樣說”。因此,有些作文的題目,只要求學生口頭作文,不要求書面作文,有些作文的題目則先讓學生口頭作文,再在口頭作文的基礎上進行書面作文。顯然,他們把口頭作文和書面

作文擺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把口頭作文與書面作文有機結合起來,使其相得益彰的做法,應該說是十分可取的。法國的語文老師還從學生的心理特徵出發,把口頭作文提到首要地位。他們指出,語言是交際工具,為了讓學生掌握這個工具,教者應該特別注意交際過程中學生的心理特徵。書面表達是建立在口頭表達的基礎之上的,要提高學生的書面表達能力,首先應該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人們為了某種交際需要才說話和寫作的,完美地表達自己的意思自然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作為教者,怎能不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去為學生營造各種客觀需要,促進學生的口頭作文和書面作文呢?因此,他們進行了多種訓練,把口頭作文提到了重要地位。其他諸如德國由忽視說話訓練到重視說話訓練。新加坡強調說寫結合,以說帶寫等等。雖然沒有明

確提到“口頭作文”,但已與之密切相關。事實證明:“口頭作文” 在國外的作文教學中已受到普遍重視,並以方興未艾的勢頭向前發展,層次和水平在不斷提高之中。

二、國外“口頭作文”訓練方式豐富多彩

   國外口頭作文的訓練方式豐富多彩,各有特色,這裡選擇幾種略作介紹??

   如上所述,德國語文教學大綱雖然也規定要培養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但是在實施時往往放任自流。近年來,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對“口頭作文”進行了探索,他們曾發一本語文教學袖珍手冊,比較系統地安排了生動活潑的口頭表達練習。如:講述練習。讓學生從生活中,或從書報中搜集故事,然後在上課時講述,並且要求弄清重點和高潮,確定講述順序,做到言之有序,重點突出,能吸引人。比如提供一則書面材料,描寫一個學生是怎樣機智勇敢地抓住小偷的,讓學生閱讀之後集體講述。討論練習。讓學生按規定的題目和要求,事先搜集資料,擬好提綱,然後在小組會上口頭髮表。比如就某一事件,讓學生搜集資料,分析情況,發表意見,在討論中提高思辨能力和表達能力。

   看圖說話練習。讓學生看單幅圖畫,然後口頭描述該畫的場面;或讓學生看多幅連環畫,然後再按順序講述,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比如有這樣一組幽默畫:要求學生看過畫面后思考下列問題:①獵人朝哪兒開槍?獵狗帶回了什麼?②故事中包含着幽默笑料,怎樣講述才能逗人發笑?在思考之後,讓學生口頭髮表意見。關於口頭作文的訓練,前蘇聯已經形成體系,有相當嚴格的要求。首先,安排專用時間,有時是一

節課,有時多達三節課;其次,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通過審題,分析範文,搜集村料,擬訂提綱,然後在課堂上口述;再次,要求學生的門述要有頭有尾、條理清楚,具有感人的力量,強調語調、強調有感情的表達;最後,同書面作文一樣,每次口頭作文都要求學生評議,指出其優缺點。有時,教師還把學生的口頭作文用錄音機錄下來,一邊放錄音,一邊讓學生分析評議。毫無疑問,這樣進行口頭作文訓練,對於提高學生口頭表達能力乃至書面作文水平,是大有裨益的。舉個例子吧,有一位女學生的口頭作文,題為《我的同學的肖像》,教師讓其整理成書面形式,組織學生討論修改。有的指出應當把眼睛和表情寫得細緻一些,有的指出把嘴唇和紅領巾相比是不確

切的,有的指出既然認為她的外貌逗人喜愛,就不應該用嘲笑的口氣寫她的鼻子……經過這樣的討論與修改,學生再去獨立地描寫了一個人物,不僅能圍繞一個明確的中心來選擇,而且寫法各異,語言生動活潑。這樣做自然比一次單純書面作文費時多了,但它取得的效果是幾次書面作文也無法比擬的。值得一提的是法國的口頭作文訓練,對於同一命題、同一內容,按不同人稱、時態、感情色彩進行描述的要求,讓學生獲得多樣化、多層次的訓練。比如要求學生描述在公用電話間打電話的情景,

就有多種要求:

用第一人稱現在時描述??

   我找到電話間,取下聽筒,放在左耳邊。我聽到撥號音,然後在口袋裡找到一枚硬幣。我把硬幣塞進投放口,於是我開始撥號,我把食指放進撥號盤的數碼上,按順時針方向撥到盡頭,這樣撥了7個數碼,我聽到對方來接電話,立刻便說:“喂!”

用第二人稱將來時描述??

我的孩子,你聽着,你要把聽筒取下來,放到耳邊,聽到撥號音,你就往投放口內塞一枚硬幣。你把右手食指放進撥號盤第一個要撥的數碼里,按順時針方向撥到頭兒,要記住,你需要照號碼這樣潑7次,這時你將聽到電話接通的迴響,最後你將聽到嬸嬸的聲音:“喂,誰呀?”

加進一定感情色彩描述??

   我急急忙忙地走進電話間,隨後把門砰的一聲關上了,我氣喘吁吁地打開手提包,拚命地找,想找出枚硬幣來。糟糕!手提包掉在地上了,東西撒得滿地都是。我使勁地摘下聽筒,放在耳邊,焦躁地等着,同時把硬幣塞向投放口,硬幣不聽話,怎麼也塞不進去。最後,我終於可以伸出食指撥號了。第一個數碼就撥錯了,我長嘆一口氣,重新撥號,撥通電話時我真有點筋疲力盡了。終於我聽到一聲:“喂!”

用形容詞描述??

   一位風雅的小姐走進一間未來式的電話間里,她關上了被畫得亂七八糟的門,用她靈巧細長的手取下橘黃色的聽筒,把聽筒移向她飾有銀環的左耳,她很快聽到一陣刺耳的撥號音,然後把一枚閃亮的硬幣塞進投放口,她把靈巧的食指放在藍色的撥號盤數碼上,撥了7次,在短暫的沉靜之後,她聽到對方取下聽筒,於是用清脆的聲音說了聲:“喂!”

   同樣是打電話,卻有不同的敘述方式,學生們經過比較,都能有所收益,如此口頭作文訓練,自然受到學生歡迎。也許有人會說,現在電話用鍵盤、用磁卡,哪來什麼投幣、撥號?但作為一則資料,仍然不失它的重要價值。

三、國外“口頭作文”給我們的啟迪

   “口頭作文”,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既要考慮表達中心,選擇材料,安排順序.又要推敲詞語,思維活動是十分複雜、十分緊張的。這種訓練要求速度快??可以鍛煉思維的敏捷性;要求條理清楚??可以鍛煉思維的條理性;要求緊扣中心??可以鍛煉思維的目的性;要求表達準確??可以鍛煉思維的靈活性。堅持長期的口頭作文訓練,不僅有助於寫好書面作文,而且對學生將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無疑是值得借鑒的。

   回顧我們的語文教學,一段時間以來,注重了聽、說、讀、寫的訓練,其中的“說”與口頭表達並無二致。注意訓練口頭作文,記有文章偶爾提到,但把“口頭作文”作為作文教學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無論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尚未引起足夠的重視,也尚未能進行切實有效的探索。我們設想,如果認真總結我們作文教學的經驗教訓,吸取世界各國先進的作文教學經驗,切實加強聽、說、讀、寫的訓練,將其中的“說”的內容和方式突出出來,認真進行研究與探索,取得經驗.加以推廣,也許會使長期困擾我們的作文水平的提高見效不快的問題,逐步有所好轉。

  錄入:wudi (共計 126 篇) 



一些國家小學口頭作文教學介紹 標籤:國家作文 一些事作文 一些人作文 口頭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