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初中化學圖表型綜合題解法例析1600字作文

初中化學圖表型綜合題解法例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初中化學圖表型綜合題解法例析

圖表型綜合題是藉助於數學模型,利用圖像、圖表的方式來呈現化學的有關問題的一類試題。能充分考查學生運用數學工具的能力、綜合分析的能力以及運用一些重要的化學概念、規律與原理解決簡單問題的能力,同時要求學生具備較強的識圖能力,數據讀取、處理能力和創新意識。這也體現了化學教學改革的最新理念,是當前化學課程、教學改革的走向之一。

一、解題技巧 

圖表型試題要求學生樹立全面的、聯繫的、開放的觀點,並能從文字、表格、圖像中提取解決問題有用的信息。其中直角坐標系題的解題要點在於解題時要求學生首先弄清楚自變量和因變量到底是什麼,注意理解起點,終點,轉折點的含義。然後根據所學知識分析概念、圖像、數值三者之間的關係。表格型題的解題要點在於通過審題,獲取有用信息,然後對錶格中數據進行比較分析,依據物質的性質,變化規律進行解答。 

二、中考考點透視 

考點一: 金屬與酸反應圖像題 

例1(2010肇慶市)12.相同質量的M、N兩種活潑金屬,分別與足量質量分數為8%的鹽酸反應(M、N在生成物中均為+2價),生成H2質量和反應時間的關係如右圖。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金屬的活潑性N>M

  B.兩個反應生成H2的體積相等 

C.相對原子質量N>M

  D.兩個反應消耗鹽酸的質量一定相等 

【解析】觀察圖像可以看出:M比N產生的氫氣質量大,在兩金屬開始反應后的相同時間裡,M產生的氫氣質量比N多,表明M產生氫氣的速率比N快,即M與酸反應比N劇烈,說明M比N活潑;依據金屬與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可以推導出:化合價相同的兩種金屬與相同質量分數的鹽酸反應,相對原子質量小的金屬產生氫氣的質量大,由此可知相對原子質量N>M。正確答案為C 

例2(2010江西南昌)15、將等質量的甲、乙兩金屬分別與足量的稀硫酸反應,產生氫氣的質量與反應時間的關係如右圖。關於甲、乙兩金屬判斷合理的是 

A.鐵、鎂

  B.鐵、鋅

  C.鋅、鐵

  D.鋅、鎂 

【解析】根據圖像可以知道:甲金屬與稀硫酸反應產生的氫氣質量比乙大,且乙比甲活潑。符合題意的答案為B 

考點二:化學反應趨勢圖像綜合題 

這一類題目考點廣泛,綜合性強,以化學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元素化合物和化學實驗等知識為載體,考查學生的信息處理與分析能力。如分析化學反應中溶液pH的變化,化學反應中各量的變化等。 

例1(2010泰州)18.下列四個圖像的變化趨勢,能正確描述對應操作的是( A ) 

氫氣質量/g

  溶質質量分數/%

  沉澱質量/g

  pH 

A.足量的鐵片和鋁片分別與等質量、等濃度的稀鹽酸反應 

B.將濃鹽酸敝口放置在空氣中 

C.向氫氧化鉀和硝酸鋇的混合溶液中,逐滴滴加稀硫酸 

D.向p H=10的氫氧化鈉溶液中不斷加入水 

【解析】 足量的鐵片和鋁片分別與等質量、等濃度的稀鹽酸反應。因為鋁的活動性比鐵強,故鋁與稀鹽酸反應比鐵劇烈,在相同時間內產生的氫氣比鐵多,若鹽酸足量,則完全反應后鋁產生的氫氣質量大,若鹽酸不足量,則完全反應后鋁、鐵產生的氫氣質量相同,所以A選項正確。將濃鹽酸敝口放置在空氣中,由於濃鹽酸有揮發性,溶質質量分數會變小;向氫氧化鉀和硝酸鋇的混合溶液中,逐滴滴加稀硫酸,一開始就會出現沉澱;向p H=10的氫氧化鈉溶液中不斷加入水,會使鹼性不斷減弱,溶液 的pH逐漸趨於7,但不會等於或小於7 

例2(2010四川眉山)在AlCl3溶液中逐滴加入NaOH溶液至過量,發生如下反應:3NaOH + AlCl3 = Al(OH)3↓+ 3NaCl ,Al(OH)3 + NaOH = NaAlO2 + 2H2O ,NaAlO2易溶於水。下列圖象不正確的是( A ) 

【解析】依據題意在AlCl3溶液中逐滴加入NaOH溶液至過量,隨着NaOH溶液的加入至過量,水的質量是不斷增加的,故A不正確;沉澱質量隨着反應的進行呈現先升后降的趨勢,pH因為NaOH溶液的加入而增大,溶液中Al 元素的質量因為Al(OH)3的生成而逐漸減小,而後隨着NaAlO2的生成而增大直至反應結束。故B、C、D圖像均正確。 

例3(2010蘭州市)下面是對四個實驗繪製的圖形,其中實驗結果與圖形對應準確的是(

  ) 

A.圖①是pH=13的NaOH溶液中加水稀釋 

B.圖②是用適量的KClO3和MnO2混合物加熱制O2 

C.圖③是向一定量的稀鹽酸和氯化鈣的混合溶液中不斷滴入碳酸鈉溶液至過量 

D.圖④向一定質量的稀鹽酸中加入鐵粉至過量 

【解析】 圖①是pH=13的NaOH溶液中加水稀釋,會使鹼性不斷減弱,溶液 的pH逐漸趨於7,但不會等於或小於7,故A選項不正確;圖②是用適量的KClO3和MnO2混合物加熱制O2,應該有一段預熱時間,故B選項不正確;圖③是向一定量的稀鹽酸和氯化鈣的混合溶液中不斷滴入碳酸鈉溶液至過量,在稀鹽酸存在的條件下,不會出現沉澱,故C選項正確;圖④向一定質量的稀鹽酸中加入鐵粉至過量,當稀鹽酸用完后將不再產生氫氣,故D選項不正確。 

例4(2010山東濰坊)18、在一個密閉容器中放人甲、乙、丙、丁四種物質,在一定條件下發生化學反應,一段時間后,測得有關數據如下表: 

物質 

甲 

乙 

丙 

丁 

反應前質量/g 

18 

1 

2 

32 

反應后質量/g 

X(未知) 

26 

2 

12 

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反應后物質甲的質量為13g

  B.乙是反應物 

C.反應中乙、丁的質量比為5∶4

  D.物質丙可能是該反應的催化劑 

【解析】比較甲乙丙丁四種物質反應前後的質量數據,可以看出丙的質量不變,故物質丙可能是該反應的催化劑物質,D選項正確;乙的質量增加了25g,可以看出乙是生成物,故B選項不正確;丁的質量反應後為12g,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可以知道反應后甲物質的質量為(25g-12g=13g)故A選項正確;結合數據分析可以算出反應中乙、丁的質量比為25g:20g=5∶4 ,故C選項正確。 

考點三: 圖表型計算題 

這一類計算題通常與化學實驗相結合,與當前熱點或生活、生產實際緊密聯繫。其中包括表格型計算題和直角坐標系計算題。着重考查學生對圖表的分析和數據的處理,體現了化學計算的基礎性和實用性。 

例1:(2010江西南昌)24.(6分) 今年全國人大和政協會議使用了一種含碳酸鈣的“石頭紙”:為測定其中碳酸鈣的含量,課外活動小組的同學稱取50g碎紙樣品。分別在5隻燒杯中進行了實驗,實驗數據見下表(假設紙張其他成分既不溶於水,也不與水反應): 

燒杯① 

燒杯② 

燒杯③ 

燒杯④ 

燒杯⑤ 

加入樣品的質量/g 

10 

10 

10 

10 

10 

加入稀鹽酸的質量/g 

10 

20 

30 

40 

50 

充分反應後生成氣體的質量/g 

0.88 

1.76 

X 

3.52 

3.52 

(1)表中X的值為

  ; 

(2)求樣品中碳酸鈣的質量分數; 

(3)燒杯④中物質充分反應后所得溶液的質量為

  g。 

【解析】由題意和表格中數據可以分析出燒杯4和燒杯5中所加入的樣品完全反應,得到氣體的質量為3.52g。其他三隻燒杯均未完全反應。然後通過比較燒杯123中數據可以得出表中X的值是2.64 

(2) (4分) 解:設10g樣品中碳酸鈣的質量為x…………………………(0.5分) 

CaCO3+2HCl==CaCl2+H2O+CO2↑………………………………………(1分) 

100

  44 

x

  3.52g 

  x=8g… ……………………………………… …(1分) 

此石頭紙中碳酸鈣的質量分數為:

  ………(1分) 

答:樣品中碳酸鈣的質量分數為80%

  ………(0.5分) 

(3) (1分) 44.48 

例2 (2010年煙台市) (6分)某研究性學習小組在協助老師清理實驗儲備室時,發現一批存放多年的氫氧化鈣。為檢驗其變質情況,進行了如下探究:取氫氧化鈣樣品11.4g於錐形瓶中,加入38.6g水,振蕩形成懸濁液,放在電子天平上,向錐形瓶中逐滴滴加14.6%的稀鹽酸,振蕩後讀取質量(如圖甲所示)。實驗測得加入稀鹽酸的質量與錐形瓶中物質的質量關係如圖乙所示。求:11.4g該樣品中各成分的質量。

【解析】由題意和圖像分析知,第一階段錐形瓶中物質增加的質量就是與樣品中氫氧化鈣反應的鹽酸的質量,第一階段滴入鹽酸的質量為100g一50g=50g (2分) 

設與鹽酸反應的Ca(OH):的質量為x 

混合物中碳酸鈣的質量為11.4g-7.4g=4g ………………………(1分) 

答:此樣品中氫氧化鈣的質量是7.4g,碳酸鈣的質量是4g。

初中化學圖表型綜合題解法例析 標籤:化學作文 綜合性學習作文 綜合實踐作文 進入初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