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悲觀與樂觀900字作文

悲觀與樂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樂觀者與悲觀者有什麼不同?譬如說吧,同樣的半杯水,悲觀者說:“唉,可惜啊,再差半杯水,杯子就完全空嘍;樂觀者則會說,哈,太好了,再有半杯水,杯子就滿了。雖然兩人面對的和擁有的都是同等的,客觀存在的——半杯水,但是兩種說法,前者好像是透出一種消極和茫然,後者卻是滿懷希望,透露出一種熱情和安慰。 

“空空的杯子,什麼也沒有,有什麼用呢?滿滿的杯子,什麼也裝不下,又有什麼用呢?”“半杯水之所以叫你不舒服,因為你弄不清楚它是無力斟滿,還是剩下的。”會有人如是說。看起來這位旁觀者似乎滿有學問,說的也無道理,如果你深思一下,就能品味出一些而人尋味的哲理來,事實上恰恰適得其反。因為我們被一種假相所蒙蔽,沒有更深入看到有一種悲觀消極的情緒在左右這位旁觀者。在現實生活中,你所感覺的苦、累或開心、舒坦,首先是人的一種心境,牽涉到人對生活的態度。例如有一串葡萄,第一種人撿最好的先吃,第二種人撿最壞的先吃。在一般人看來,第一種該是樂觀的,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的最好的;第二種應該說是悲觀的,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的最壞的。不過,事實上卻適得其反,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美好在他的前面。第一種人只好靠回憶了,美好已成為過去了。生活中如果你面對一串葡萄,你該選擇那一種吃法?其實,每一種選擇都反映了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也反映出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你以什麼樣的目光看世界,世界就以什麼樣的目光看待你。人世間的許多事,或近或遠,或遠或近,往往是因為自己的心態而改變的。人有時只要改變一下自己,便會有很多快樂和興趣。當無法改變環境時,不妨改變一下自己,便會擁有另一番風景。 

分別也許是悲苦,但有一種距離美,過程的美,等待的美。我們若看到一個破碗,可以想:“這個碗很漂亮,可惜破了一個洞。”但你可以反過來想:“這個碗雖然破了一個洞,但還是很漂亮!”如果你面對太陽,可以這樣說:“早晨的旭日黃昏便成殘陽;但你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想:今天的落日明早依然是一輪朝陽。”事物的本身沒有悲樂,而感受事物的心靈卻有悲觀和樂觀之分。悲者,樂者,心態也。正如我們常言的“命運”,如何認識命運?理解命運?改變命運?重要的是我們對命運的態度。 

春來,奉一樹綠葉;春去,還一身自在。不去追逐什麼,也沒有了憂傷和苦惱。天地間,沒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雲捲去舒,秋風作伴,從容淡泊。至於面對西風落葉,是憂傷還是閑話,就要看人的修行了。

悲觀與樂觀 標籤:悲觀作文 樂觀作文 樂觀的心作文 苦與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