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狐假虎威”——兩面狐600字作文

“狐假虎威”——兩面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從小,在我的印象里,狐狸都是極其狡猾的,是令人厭惡的。可是我現在卻改變了看法:我覺得狐狸的狡猾是它機智過人的一面,它為了保護自己。幾乎每個人在讀過《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後,都覺得狐狸十分狡猾,可我認為,不是狐狸狡猾,而是獅子太愚笨了。況且,“狐假虎威”在現實中也會出現。 

  我曾經在一本作文書上看到過一件“典型”的狐假虎威事件:小作者獨自一人在寥寥無幾人的大街道上漫無目的地亂走時,發覺了背後有人跟着他,他覺得這人一定不是好人,便想要甩掉此人。可是,應該怎樣甩掉這人呢?作者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絕妙辦法:他跑到路旁賣西瓜的人的旁邊,親親熱熱的喊道:“辜負,您在這兒賣瓜啊!”說完,他便用眼角的餘光瞟了一瞟,只見那人飛快的逃走了。而那賣瓜的人,先一愣,後來聽說了這件事後,也誇了作者一番。 

  你看,這不也是“狐假虎威”嗎?作者像狐狸,而賣瓜人就像老虎,“狐狸”利用“老虎”的微風嚇跑了意欲圖謀不軌的人,難道能說狐狸狡猾嗎? 

  可是,有時,狐假虎威也是不對的行為。如“ 

  唐玄宗特別寵愛他的妃子楊玉環,並封她為楊貴妃。楊家人似乎有了權利,朝政上有許多事情都是她們呢一家私底下決定的,而唐玄宗也是不聞不問。楊家人越來越囂張,朝廷里的官有一半以上都是他們的親信。可是,自從安祿山叛亂之後,他們一家人便樹倒猢猻散,落荒而逃了。 

  所以,我認為,狐假虎威,有時需要,有時萬萬不可做這樣的人。 

  萬事都有兩面性,就如同狐狸一樣。

“狐假虎威”——兩面狐 標籤:狐假虎威作文 《狐假虎威》作文 《狐假虎威》後傳作文 《狐假虎威》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