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經典或是現代800字作文

經典或是現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最近某大學做了關於學生名著閱讀的報告,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學生偏愛漫畫、網絡作品。並有人反映出名著距離當下時代太遠,不能很好反映當下、接地氣的問題。

  實際上這時很多人都有的情況。幾年前國外一個機構就做過一個實驗:它們準備了幾部主題內容深刻、口碑好或是獲過大獎的作品,又準備了幾個偏向於高興的輕鬆電影,並讓人們分為三天看它們,大部分人都會前兩天看輕鬆的電影,第三天看深刻且口碑好的電影。因為人們都知道這些是好電影,但更喜歡先看輕鬆的電影。由此可見,“先苦后甜”是人之常情。所以也不難怪學生會選擇漫畫小說,再加上上學壓力較大,平時需要突破口來放鬆,學生們就更樂於看這些輕鬆的書籍漫畫了。

  不愛名著的另一個原因是對名著的標籤化,我們從小就能聽到諸如“讀書總是好的”之類的言論,對名著的標籤也就變成了能學到只是但是本身內容及較為無趣。實際上這種標籤是錯誤的,很多名著也有其獨特的樂趣,這也是名著之所以能流芳百世的原因之一。甚至很多名著的趣味比當今很多小說還多。

  而總認為名著距時代太遠也是錯誤的。儘管很多名著缺失如此, 但也能讓人體會到過去的特殊風情與淳樸文化,更有一些名著雖然年代久遠,但不論是題材還是其中的內容,都是在當今時代也不過時甚至領先於時代的。所以一昧地認為年代久遠的名著就不能符合當下社會審美與風情的想法也是錯誤的。

  實際上名著也是有很接地氣的,許多人認為名著一定是高不可攀的,但往往很多名著都是描寫基層人民生活反映總體時代特點,所以往往是“接地氣”的。

  再加上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名著只是過去的那些作品。其實事實上近年來文學的發展也是有許多進展的,儘管這些好書還未經過實踐的歷練后才能為名著,但其本身內容也是目前拔尖的,總有一天也會成為名著。

  所以中學生讀名著少往往是因為個別名著較為乏味或者是不符合當今時代,但實際上很多有趣的名著是適於閱讀的,但卻被過度的標籤化,所以為了改變這種情況就要改變大家對傳統名著的認識。



經典或是現代 標籤:幸福就是現在作文 現代詩作文 現代作文 紅色經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