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品讀林黛玉1200字作文

品讀林黛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品讀林黛玉 

  龔靜 

  安徽省和縣第二中學 高三(12)班 

  “漫言紅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長” 

  讀完《紅樓夢》后,對書中描述的金陵十二釵,唯鍾情於“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的黛玉。 

  黛玉是一顆淚珠兒,是一顆水做的淚珠兒,是一顆令人憐惜的淚珠兒。 

  一顆被拉長或壓扁的淚珠,總是希望圓滿,希望晶瑩。黛玉就是這顆淚珠,一顆折射世事的淚珠。她有絕代的風姿,更有滿腹的才情。但在那樣的時代,她的美貌只能對鏡自憐,她的才情只能寄筆於紙,然後化為灰燼——只有她知道,它們曾經存在。於是她荷着鋤,提着籃,走向花圃,走向逃避…… 

  三月的花是火熱的,是那樣的絢麗奔放、激情四射。而黛玉卻是冷的,冷得讓人無法靠近。花的熱情,更加折射出她的清冷與孤寂。噙着晶瑩的熱淚,黛玉捧起了滿地的花瓣,一片一片地撒下。撒下的是絲絲心愁,流下的是灼灼熱淚。花瓣撒完了,她又將它們埋進土中,埋入淚中。顰兒,你埋掉的不是花瓣,而是痛,深深的心痛。但是,三月的花依舊不是花瓣,而是落英,你又能埋掉多少呢?即使花瓣可以埋掉,但是記憶是埋不掉的,那份情是埋不掉的。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g凈土掩風流” 

  有人因美貌而孤獨,有人因智慧而孤獨,有人因高潔而孤獨……黛玉為何孤獨,我不清楚。我只知道她是美麗的,是智慧的,是高潔的,但這並不使她孤獨。或許,在那個污濁的年代里,黛玉做了一個不該做的冰清玉潔的夢。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黛玉在花圃邊低吟着。她用痛與淚編織着她的夢,編織着她的未來。“金閨花柳質”,她就是纖弱的落絮,但並不軟弱。在黑暗面前,她為何執拗,為何不低下那細細的脖頸?為何柔弱的她是那樣的倔強與傲岸?這可能就是源於她——一顆淚珠——可以被拉長,可以被壓扁,但不可以輕易被人弄碎的稟性。 

  顰兒,你這水做的骨肉,你的骨中是你的柔弱,還是水做的冰潔? 

  “浮生着甚苦奔忙,盛世華宴終散場” 

  寶玉的痴心,黛玉的專情,一對天生的佳偶,在一個夜裡結束了凄美的愛戀。白紗帳中的黛玉,一臉的憔悴與絕望,她是恨的,她恨寶玉的無情,恨世事的冷漠,更狠自己的痴迷。淚水模糊的雙眼,看到的不是死神的來臨,而是一幕幕曾經。曾經與他撲蝶的歡嬉,曾經與他吟詩作對的悵然,曾經為他流淚的傷情……每一幕畫面都有他的身影,每一段回憶都瀰漫了對他的依戀。悲哀彌散的瀟湘館,傳來喜慶的樂聲。黛玉哭了,這是她最後一次為他而哭,哭得凄美,哭得暢快。臨行前悲慟的呼喊,流露出她對寶玉深深的繾綣。在生命的盡頭,她仍然堅定地愛着那個悲傷的誓言。 

  黛玉是一顆淚,是一株草的淚。是晨光中最晶瑩閃耀的淚。但是草的季節沒有冬天,當大雪到來時,你的翠,你的弱,你的美,就被埋藏了,露出的只是枯黃的衰葉。你在雪下積蓄生命,等待下一個春天。但冬雪遲遲未去,你只能將淚化在雪中。 

  黛玉的一生華麗而凄美,她就是大觀園中一隻花瓶,供人欣賞,任人擺弄,卻無法決定自己的位置。被設計好的路,她只是孤獨地去演繹,悲哀地結束自己的花樣年華。 

  指導教師:王久水

品讀林黛玉 標籤:林黛玉作文 品讀作文 黛玉作文 品讀經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