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掬清泉在手1200字作文

掬清泉在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難道我們老是要研究如何得到更多的東西,而不是有時滿足於少一些。”以我的閱讀感悟和認識,這是一句概括《瓦爾登湖》幾十萬文字的中心句子。綜觀全書,並無波瀾壯闊的故事情節和激動人心的主人翁經歷,我們能感受到的,是一片蔥鬱森林的寧靜,一汪湖水的平靜無痕,一間木屋裡智者並沉思着的生活……

  梭羅離開康科德鎮,來到瓦爾登湖恰好是美國獨立日,於是有人認為,梭羅選擇這一天是為了向世人發表他的個人獨立宣言,獨立於社會。讀完此書,掩卷回顧一番,梭羅詳細的記錄、介紹了他在森林中的生活,其間流露出探索自然、探索自我、追求自由、發現自我價值的思想要旨,這也是貫穿全書的主線。

  三月,大學新學期的伊始,又回到了所謂夢想啟程和延續的校園,但我發現自己面對新起點時心態是如此的焦躁不安,以至於開始討厭日常繁瑣的事情。我知道我不能頹廢下去,我必須的調整自己的心態。於是,我習慣將朋友送我的《瓦爾登湖》隨身攜帶,用這個辦法讓自己的心情沉靜下來,就是在這樣一種矛盾的狀態中讀完了書中瓦爾登湖邊一段平靜的生活。漸漸的我也發現,當我沉浸在梭羅細膩的描述中時,自己也漸漸變得心安理得、從容淡定。用心感受作者在簡單生活中心態變化的微妙,學會以相同的思維方式看待問題就獲得了一種真知。

  “我只是說學生應該如此這般多多思考,我是說他們不應該遊戲人生或僅僅研究人生,而應該從頭到尾的體驗人生,要知道社會是在花高價錢支持着他們。年輕人應該立即嘗試人生的實踐,否則他怎麼能更好的學會生活呢?”書中是在闡述美國當時的教育問題,我們不妨將此種認識移到更小的範圍——我們自身。試想我們是不是也該多多思考呢?研究人生、體驗人生、實踐人生、更好的學會生活不也正是我們所必須的嗎?我們是不是應該以此作為視窗看到更深刻的意義?

  梭羅說:“不錯,賺足了車費的人最後終能上車,假如到那時他們還沒死的話,但是倒了那時,他們或許已經失去了開朗的心情和旅遊的慾望。犧牲最美好的年華辛苦賺錢,為的就是在最沒價值的辰光里享受那令人懷疑的自由。”

  讀來是如此的形象生動,以旅遊為喻,人生許多事情不也如此嗎?獨自一人出遊,今天就可以出發,而和別人一道出遊,則要等到別人準備就緒,或許要等很長時間方可動身。這與我曾經聽過的“有些事你現在不做,你就永遠不會做了。”是同樣的道理,若你懂得,你也會如我現在所想,人生許多事情是容不得等待的,更多時候需要一份風風火火的衝動和激情,也可以說,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任何時候都為時不晚。無需顧慮太多,則可以在流轉的光年裡刻下更多明媚的印跡。

  讓我們黎明即起,輕手輕腳,泰然自若,用或不用早餐,讓人來人往,讓鐘聲響起——我們下定了決心,如此好好的過上一天,不用舉手認輸,不用隨波逐流。

  有多少人就是因為讀了一本書,生活才出現了新的紀元,書本或許是為我們生存的,它為我們解釋了眾多的奇迹,並為我們揭示了新的奇迹。對於我們來說,讀一本書,明白書中所講,明白心中所想,已如一片燦爛春光。

  掩卷,

  掬清泉在手,

  聽心泉流淌!

  高三:夏國燕



掬清泉在手 標籤:清泉作文 握在手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