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缺”也是一種智慧800字作文

“缺”也是一種智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眾所周知 ,木工是一種講究的工作, 疏密有致 ,粘合貼切 ,該疏則疏,該密則密 ,這便是為什麼有的人家中的地板會恰到好處地留一條縫隙。 別看這縫隙小 ,這其中蘊藏着大智慧。

  古人有言 :“大智若愚 。”最高境界的智慧, 往往不被常人所理解 ,甚至於被嘲諷。“缺”就是其中的一種。

  就如澳大利亞混合農業的划區輪牧政策, 政策一開始施行時,有人感到疑惑 :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麼做的話不是會使牧區閑置,減少收益嗎? 其實不然 ,划區輪牧將牧區劃分好,輪流放牧,那麼草場不至於提前退化 ,這麼做保護了 生態環境 ,又使出產的肉牛、奶製品得到高質量的保障 。如此一來,取得的規模效益非但沒有減少 ,反而提升了。 木匠留一道縫隙的做法,難道不是同一個道理嗎?

  莫言在書中曾說到:“月滿則虧, 蘋果過分熟了就會落到地上腐爛, 萬事萬物總要有點缺口才能完美。” 乍一看,不大理解, 有缺口如何能稱之完美呢? 但靜下心來想想,誠如斯言, 在現實生活中, 處理許多事都留一道縫隙, 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著名的六尺巷便是一個絕好的例子 ,若當時一家人沒有聽從兒子的建議 ,後退三尺 ,堅持己見 ,無論如何也不願讓別人佔便宜 ,那麼這兩家人 就很可能 為了打官司 勞心傷財, 很顯然這麼做並不值得。 兩家各讓三尺,和氣融融,豈不樂哉?

  在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冰與火之歌》中也有 一個人深諳這個道理, 他是提利昂.蘭尼斯特 。雖是貴族出身 ,可矮小如侏儒的身材、 醜陋的面容, 讓家人都痛恨他 ,可想而知他經歷了多少冷嘲熱諷才成長。但他依然堅強 、樂觀, 對待下人、士兵從不像父親那樣咄咄逼人 ,而是懂得為他們留下一條活路。 學會為人處世缺一點的侏儒, 打敗了那些魁梧壯碩的人, 成功坐上首相的位置,他的傳奇生活恐怕要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這個缺的智慧。

  拋開固有的眼光, 用更加明智的態度 ,面對身邊的事物 ,就會常常發現 ,適當的留一點縫隙 ,會使我們避開許多 不必要的問題, 留下許多精力去完成更重要的事情。缺也是一種智慧, 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缺”也是一種智慧 標籤: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這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放棄也是一種美作文 殘缺也是一種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