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有一種智慧叫拒絕800字作文

有一種智慧叫拒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你相信嗎?拒絕是一種智慧,是一種美麗。

  稚嫩的小草拒絕與高大的喬木爭高,卻獲得了獨享大地母親溫暖懷抱的樂趣;寒冬的臘梅拒絕在陽光明媚的春天與百花爭艷,卻獲得了與雪花共舞陪寒風呼嘯的樂趣;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拒絕平坦,卻獲得看世間少有的曠達與高遠,擁有了一份獨特的美麗。

  小草、梅花、青藏高原,它們共同向我們詮釋了一個道理:拒絕是一種美麗的智慧,拒絕之後就是獲得。

  然而,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有時似乎並不懂得這樣。人生來就有種種不同的慾望,只懂得獲得,鮮知道放棄。大家只知道獲得的越多越好,卻不知道拒絕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智慧,拒絕更別有一番樂趣。

  倘若我們出生時,上帝都給我們發一個背簍,背簍的容量是有限的,儘管我們有很多慾望,人生之路我們所能裝進去的只能是極少的一部分。這時候,便出現了兩種不同的人。第一種人,他們希望把沿途遇到的能吸引他們的東西都裝進背簍,裝呀裝呀,累得滿頭大汗,還要馱着沉甸甸的背簍,老牛拉車般到終點。第二種人,他清楚自己能力有限,因此,他知道量力而行。沿途他只撿拾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屬於自己的,無論如何炫目,他也會不屑一顧。結果,他的背簍比較輕鬆,他也有心情欣賞沿途的風景,發現生活的美。當他們到上帝面前時,上帝褒揚了第二種人:你懂得拒絕與獲得,拒絕不屬於你的,獲得了快樂,你已經明白了生命的意義。

  朋友,你難道沒有一些感慨嗎?你願意做哪一種人呢?

  生命的意義在於快樂,為了一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莫名其妙的慾望,放棄快樂,值得嗎?

  勾踐放棄尊嚴,為夫差牽馬,他贏得了滅吳德千古美談;岳飛拒絕與秦檜妥協,他贏得了後人的敬仰;林則徐拒絕與外國人談判,他成了民族英雄;小八路拒絕向敵人泄露秘密,他獲得了人們的尊敬;中國人拒絕蘇聯的所謂“幫助”,自強不息,勇敢地站了起來。從古到今,無數史實,向我們證明:有拒絕就有收穫。

  真正擁有智慧的人,就是懂得拒絕的人。拒絕了不切實際的慾望,卻把握住了整個生命,獲得了生命的整個天空。

  記住吧,有一種智慧叫拒絕!

  四年級:董藝鳴



有一種智慧叫拒絕 標籤:總有一種期待作文 有一種美作文 有一種美麗作文 有一種美麗叫放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