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站在傳統與發展的分岔路口1100字作文

站在傳統與發展的分岔路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依稀記得小時候,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餐桌上沸騰翻滾的火鍋和剛出爐的新鮮餃子,冒着熱騰騰的氣霧氤氳着,夾融着幾許食物散發出的鮮美味道。茶几上那盤顏色各異讓人眼花繚亂的糖果和一對象徵著吉祥如意的橘子,喝茶間伴隨着的歡聲笑語,一家人其樂融融。屋子外的鞭炮聲和煙花綻放瞬間發出的獨特聲音此起彼伏,增添了幾分熱鬧喜慶的氣氛,也透示了人們對新一年的期待和希望。

  過年是一年中最值得期盼的時光,特別是對父輩們來說。在一年辛勤勞作,耕耘收穫之後,一家人團聚在一塊,吃上幾塊肥豬肉,穿上新制的衣裳,便是幸福,所有的勞累疲憊在過年這段歡慶的日子裡得到短暫的放鬆。

  然而,隨着社會不斷發展,物質文明不斷豐富,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年味兒意外地逐漸淡化了。貼對聯,剪窗花,放鞭炮這些傳統習俗不像以前那般隆重;門前屋檐下掛着的紅燈籠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不見;舞獅子的表演也慢慢退出人們的視線。人們對待過年,態度有了悄然轉變。在歷史傳統上,過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它是人們總結過去,展望未來的精神平台,更是人們祈禱新的一年中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心愿,歷經千百年的積澱,異彩紛呈的春節民俗,已形成底蘊深厚且獨具特色的春節文化。可是如今,過年對於人們來說,從一個大日子已淡化成一個平常的日子,就像從複雜繁瑣的宮廷禮儀變化成實施“雙百”方針之後的自由,只是一家人圍在一起吃個飯簡單了事。

  相反,大多數年輕人對聖誕節,萬聖節,情人節等這些洋節的追捧保持熱情高漲,總是隆重慶祝一番。相比較而言,傳統佳節新年,清明節,七夕節,中秋節等節日可用備受冷落來形容。人們對它們的重視程度正在下降,反而在當下社會裡捲起一股“中國人過洋節”的狂潮。試想,中國人過洋節,洋人有幾個過中國節?對此,專家呼籲國民們應繼承發揚中國優秀傳統,反對崇洋媚外的歷史虛無主義和民族虛無主義。

  其實,國民對待中國節與洋節的態度情有可原。這些傳統節日經過幾百年幾千年流傳下來,似乎形成一種固定的模式,失去了它原有的新鮮感。而在這個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人們接受新事物能力強,喜歡新鮮刺激的飾物,工作壓力大,一成不變的傳統習俗易讓當代人有疲憊之感,洋節正好可以滿足他們所追求的時尚有趣,讓他們在快感中得到放鬆。但不管怎麼說,傳統節日和習俗畢竟是祖先留下來的東西。它能經歷那麼長時間考驗並保留到如今我們的生活中,就有它不可替代不可泯滅的理由。它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之一,具有中國文化鮮明特色。人不能忘本,作為當代青年,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讓它發揚光大,批判性繼承,創新形式,讓傳統習俗在與時俱進中傳承下去,讓國民們為擁有如此優秀的文化而自豪。

  饒平二中高二:張鈿?



站在傳統與發展的分岔路口 標籤:岔路口作文 岔路作文 路口作文 十字路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