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讀《夏令營中的較量》有感1000字作文

讀《夏令營中的較量》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1992年8月,77名日本孩子來到了內蒙古,與30名中國孩子一起舉行了一個草原探險夏令營。

  一路上,中國的孩子連連叫苦,他們的背包帶子紛紛斷落,給他們偷懶製造了很好的理由。中國孩子病了被送回了營地,日本孩子病了硬挺着走到底。

  當晚7點,隊伍抵達了目的地。大家支好帳篷。日本孩子準備好晚餐,請大人們吃,自己也狼吞虎咽起來。可倒霉的是中國孩子,他們以為會有人把飯送到自己面前,至少也該保證人人有份吧,可那只是童話。於是,有些餓着肚子的中國孩子向中國領隊哭冤叫屈。飯沒了,屈有何用?

  剛上路時,日本孩子的背包鼓鼓囊囊,裝滿了食品和野營用具;而有些中國孩子的背包卻幾乎是空的,裝樣子,只背點吃的。才走一半路,有的中國孩子便把水喝光、乾糧吃盡,只好靠別人支援,他們的生存意識太差!

  進了泥坑裡,許多人都衝上去推車,連當地老鄉也來幫忙。可有位少先隊“小幹部”卻站在一邊高喊“加油”、當慣了“官兒”,從小就只習慣於指揮別人。

  在咱們中國的草原上,日本孩子用過的雜物都用塑料袋裝好帶走。他們發現了百靈鳥蛋,馬上用小木棍圍起來,提醒大家不要踩。可中國孩子卻走一路丟一路東西……

  通過這次夏令營的較量,透露出中國孩子的許多弱點,沒有毅力、沒有生存意識、不會妥善保管自己的東西。

  同樣是少年兒童,可日本孩子面對困難不低頭、樂於助人、環保意識很強。我們要培養的是什麼人?光講大話空話行嗎?每個民族都在培養後代,日本人特別重視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我們呢?望子成龍,可是成什麼龍?我們的愛心是讓孩子不受苦。但不知道培養孩子的生存能力。

  10多年過去了,人們越來越重視孩子的教育。也增加了許多培訓班。孩子們的生存能力有沒有提高呢?

  2004年8月,中、韓、日三國90名青少年組成國際草原探險夏令營活動又一次在內蒙古科爾沁草原進行。正值北方罕見高溫,行程十分艱苦。日本少年仍然身背巨大行囊,為野外生存作了充分準備。中國孩子卻叫苦不迭,隊伍中手機鈴聲不斷,都是在向家長訴苦。活動結束時,日本、韓國孩子對蒙古族文化、旅遊資源讚不絕口,而中國孩子卻只盼着早點回家。

  我認為這不光是孩子們的錯,而是家長、教育、還有社會等眾多的原因。孩子們沒有鍛煉的機會,家長沒有教給他們生存的本領。安全,把學生束縛住了。家長和社會不知還要培養多少溫室中的花朵。

  中國的孩子們啊,再不加油的話,這個國家該怎麼交給我們?我們又如何負擔的起呢?



讀《夏令營中的較量》有感 標籤:讀《夏洛的網》有感作文 夏令營作文 快樂的夏令營作文 難忘的夏令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