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選擇700字作文

選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曾經有位學者,當他聲名顯赫的時候,有記者問他,他最感激的人是誰,這位學者深情地說,他最感激他的第一位老師,是那位老師引導他從一個無所事事的少年變成一個熱愛文學的人,這些話被一些人傳到了那位老師那裡,但是,那位已白髮蒼蒼的老人並沒有表露出一絲興奮與激動,仍然平靜地生活。有人問他,你曾經引導過的學生如今顯赫了,最感激的人也是你,你為什麼無動於衷呢?老人緩緩地說:“我忘記了我所幫助過的人,所以我並不會因誰顯赫而記起他。

  “一個記得,一個忘記,一個牢牢記着別人對自己的幫助,一個忘記自己對別人的幫助,兩者實在都是心懷大智之人。

  忘記和銘記,其實並不是完全對立的。在生活中,我們往往碰到兩難的情況:忘記,還是銘記?忘記它,心有不忍或不甘,記住它吧,它也許會成為負擔。

  最明智的做法,是忘記消極的,記住美好的,當朋友之間有了矛盾,試着忘記對方的不對吧,記得他的好,記得你們之間的種種歡樂,這樣發現你們之間會變得更友好;當你碰到挫折,試着忘記憂傷吧,記住教訓,你會發現下一次你會做得更好;當你獲得榮耀,也需要忘記榮耀本身,只要記住這是你人生長途上一次成功,你便會發現,你會越來越多的獲得成功,有選擇地忘記和銘記,才體現人生的大智慧。

  當然,有些東西是不能遺忘的,比如尊嚴,比如人格,比如愛,若是為了追求一些東西而放棄忘記這些,那麼他將是一個被人所看不起的人,這些美好的東西是人無論如何也不可忘記的。

  而有些東西是一定要忘卻的,一些沉重的負擔若不丟棄,會越積越重,最後壓垮你,最後,當你回憶起過去的時候,只會看見數不清的沉痛與悲涼。

  我們都希望自己在年老的時候,回過來微笑着緬懷過去,為友誼而欣慰,為成功而驕傲,為愛而幸福,那麼,就學着選擇吧,選擇忘記的與銘記的,構成你獨特的沒有遺憾的人生!

選擇 標籤:選擇作文 我選擇作文 選擇快樂作文 自己的選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