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問,世間革命為何物?1000字作文

問,世間革命為何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革命是為天下人造一個風雨不侵的家,給孩子一個寧靜溫和的世界,縱使這些被奴役久了的人們早已麻木,不只寧靜溫和為何物……

  電影開篇的鏡頭是就是秋瑾就義的鏡頭,秋瑾走在街頭,緩步走向斷頭台,伴隨着畫面,響起;“我此番赴死是為了革命,中國婦女還沒有為革命流過血,當從我秋瑾開始,縱使世人並不盡知革命為何,竟讓我狠心拋家棄子;我此番赴死,正為回答革命所為何事……”的誓言。

  電影的開篇就如此煽情,想必是為了闡述革命的價值和意義。然而這段話總讓人聯想起《十月圍城》中孫文先生的闡述,同樣與革命有關:“十年以前,一個學生在這裡提問:‘何為革命?’我告訴他,革命,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飢,不號寒。十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兩次於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如果再道何為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革命……”

  革命之路,異常艱辛,有殺戮,有犧牲,有戰爭,有炮火,是對人性的最大磨礪和考驗。無論是秋瑾慷慨赴義的話,還是孫文的感慨,都透支了革命的意義。然而,《辛亥革命》則是這樣一種典型的革命:看似成功,實則失敗。而且,革命並不預付美好未來……

  或許這真的是一部主旋律電影,但我個人認為,只要電影還原的是歷史真相,那是不是主旋律電影就不再重要了。說到這,我們必須還要回到100年前的這場革命,之所以為革命,是因為革命黨人在孫文先生的領導下革了清政府的命。事實上,我相信很多人對歷史上的“辛亥革命”的了解僅僅只來源於書本上所學,對於革命的細節、前因後果知之甚少……但《辛亥革命》這部影片很好的描述了當年革命時的前因後果,以及革命精神。主要是孫中山先生的那種精神,而且影片將辛亥革命的重大歷史事件都很詳細的描述了,像黃花崗起義、武昌起義、孫中山回國、孫中山就任總統、袁世凱逼清王朝退位到最終袁世凱竊取革命成果,至少很好的解釋了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以及他為什麼要辭去總統的職位,其實,在那個時代,孫中山先生也有很多無奈。

  辛亥革命雖然沒有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社會性質和人民悲慘的生活境遇,但它結束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制度,消滅了皇帝制度,打破了君主世代相襲的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此後發生的兩次帝制復辟都沒成功。最重要的是,辛亥革命揭示了一個真理:歷史的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止,順其者昌,逆其者亡。

  死不是革命的目的,革命是改變命運,為天下人謀取幸福,是許多年輕人用生命的代價換取讓活着的人更好的活着……

  園區一中初一:張婷



問,世間革命為何物? 標籤:情為何物作文 世間作文 世間萬物作文 為何作文